B07:经济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动态
上一篇

中国宝安因信披违规遭稽查

昨日尾盘跌停;业内猜测与炒作“石墨烯”概念有关

2012年02月2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吴敏)中国宝安昨日公告称,该公司收到证监会稽查总队通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稽查。受此影响,1月份以来上涨超过40%的中国宝安昨日尾盘跌停。

  股价大幅波动缘起石墨烯

  业内人士猜测,证监会所指的信息披露违规,应是指中国宝安在“石墨烯”和石墨矿等方面存在信息披露问题。

  在证监会此次调查中国宝安之前,中国宝安石墨烯事件在2011年已经炒得沸沸扬扬,信息披露违规等问题受到市场指责。

  2010年10月,发明石墨烯制备方法的学者获得诺贝尔奖。几个月后,中国宝安也宣称自己在这一领域颇有造诣。

  随后的2月份,信达证券等多家券商纷纷发布看好中国宝安石墨烯的研究报告,并指中国宝安拥有巨大的石墨矿。随后,石墨烯概念在A股市场大热,中国宝安的股价也随之飞涨。从2010年下半年到2011年3月,中国宝安股价涨幅一度超过150%。

  但随后中国宝安一份澄清公告指出,信达证券、平安证券等并未对公司进行调研,研报中石墨矿等描述也不尽符合实际。这使得中国宝安股价随后持续下跌。

  机构投资者普遍选择减持

  今年1月份,中国宝安再度发布报告,披露其与石墨烯相关的专利申请情况。

  中国宝安称其控股子公司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的与石墨烯相关的专利申请共4项,其中1项申请已公开,另外3项申请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受此影响,中国宝安股价再度出现大幅回升,从1月6日起至昨日跌停之前,中国宝安股价上升了40%。

  不过在此之前,机构投资者纷纷减持中国宝安。基金季报显示,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优势和华夏盛世都已大幅减持,但也有部分机构选择继续加仓。但从总的机构持仓看,去年四季度机构共计减持1347万股,另有原持有7746万股的10家机构从主力名单中消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