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核心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核心报道

河北15000干部下乡(1)

工作经费2.5亿元,将在农村吃住8个月,帮农村找项目同时保证不出群体事件

2012年02月2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月17日,河北深泽县桥头乡西河村,河北省地税局副巡视员谢江宜(右)带领的工作组再次探望孤寡老人李贞国。

  声势浩大的一场干部下乡运动正在河北展开。2月10日开始,15000多名干部将进驻到5010个村。

  在接下来的8个月里,他们将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吃住在农村。河北为此支付2.5亿元干部工作经费,并将给这些村子预留共5亿元的项目启动资金。

  河北省委给下乡干部的任务是,帮助农村发展经济,同时做好维稳工作,确保10月底前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并希望能让赴省、进京上访量大幅度下降。

  2月10日下午,河北省深泽县桥头乡西河村,家里来人的时候,72岁的五保户李贞国正躺在炕上。这几天他的腿有些疼。

  李贞国不曾娶妻,没有孩子,家里很少有人来。

  这个下午,村支书赵振全带来三名“城里人”,送来了一桶油。赵振全说,这是省里来的工作组。

  工作组组长谢江宜,是河北省地税局副巡视员,组员孙智英、李博是他的同事。像这样的由省直属单位组成的工作组,河北省委派出了298个。

  从这一天起,河北省、市、县将陆续派出15000多名干部下乡,进驻5010个筛选出来的“差村”。

  河北省委组织部介绍,这些干部将在农村吃住8个月,为农村发展谋划出路,培养农村发展带头人,并做好农村稳定工作。

  他们的工作将持续到10月底。

  任务完不成不能回

  每个工作组由3名队员组成,每个省直单位必须由一个厅局级干部带队

  谢江宜他们看望李贞国老人的这天,是河北1.5万名干部下乡活动启动的日子。

  省直单位先行拉开了这次活动的序幕。2月10日上午,谢江宜等近900人,在河北省委门前的民心广场参加了欢送大会。

  谢江宜没有作为代表上台发言,不过他说,欢送会现场他心情很不平静。一直生活在城市,对能否适应8个月的农村生活,能不能完成任务,他还是有些担心。

  欢送会后,谢江宜和两个同事到了西河村。同样来自省地税局的另一组干部,去了深泽县留村乡大贾庄村。

  按照河北省委的要求,省直单位编制在60人以上的单位,需要派出6名干部,编制在60人以下的,派出3名。每个工作组由3名队员组成,每个单位必须有一位厅局级干部带队。

  在8个月的驻村时间里,他们将与原单位工作脱钩。

  按照河北省委下发的活动意见,在驻村期间,工作组必须完成的任务,除走访民情外,还要帮助加强基层党组织,培训基层党员干部,建好农村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做好基层维稳。

  “任务完不成,就不能回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贾仕祥说,这个要求不会太苛刻。

  按照规定,参与驻村的干部,必须和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驻村工作每月不少于20天。

  “蹲下来,抽一杆旱烟”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要求干部俯下身子,“如果影响不好,不如不去”

  大规模的工作组驻村的活动,已有先例。西藏去年选派21000多名干部组成工作队,从去年10月起连续3年进驻全区所有行政村和居委会。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在驻村动员会上说。他去年8月从西藏调至河北任职。

  河北一名干部称,河北通过多年维稳得出一个经验:只要把农村稳住了,首都就稳住了。

  河北环抱京津,有14个县(市、区)58个乡镇、195个行政村与北京接壤,两地接边地界长达680多公里,河北有100多条可通机动车的进京通道。

  当地一名基层信访干部说,上访的群众坐车两三个小时就能到北京,有的甚至骑自行车就去了。

  从1995年开始,河北探索实施了“护城河”工程。这一工程旨在通过地区间的联防、联控、联调、联打的工作模式,“维护首都地区稳定”。

  河北农村人口占全省70%以上,农民人均消费只有城镇的五分之一,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有28个。据官方统计,截至2010年底,河北省农村贫困人口有350万。

  据国土资源部2011年通报,进京到部里上访量较多的省分别是河北、山西、辽宁。

  驻村动员会上,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告诫下乡干部,要真正俯下身子,要干出样子,让人家看到省里的活动是实打实的。“不能作秀,如果影响不好,不如不去。”

  张庆黎上世纪70年代曾下过乡。他在动员会上回忆当年的情形:到田间地头,蹲下来,抽一杆旱烟,跟老百姓的距离就贴近了,“他也就会跟你说真心话”。

  硬抽人,抽“硬”人,选“差村”

  按10%的比例,乡里把“差村”名单报到县里,层层筛选后,由省委组织部确定

  据河北省委组织部介绍,这次进驻的5000多个重点帮扶村名单,是全省村庄“倒排”产生的。

  具体操作方法是,以县为单位,以10%的比例,选出“差”村。由乡里把名单报到县里,然后层层筛选,名单经过市里审核,报省委组织部确定。

  贾仕祥说,由乡里把名单报到县里,然后层层筛选。他说,确定10%的扶持比例,是考虑到,量太大不能保证效果,量太少看不出工作力度。

  村庄以三个标准选定:村两委班子不健全、经济发展弱、稳定任务重。在初步确定的名单中,这三类村所占比例分别为:16.5%、76%、7.5%左右。

  从名单看,春节前因为村“两委”不和放火烧毁乡政府的高井合所在的村,承德县刘杖子乡北台村,入选了重点帮扶村。

  记者注意到,有些被选定的帮扶村,农民人均年收入过万元,有的则不到1000元。对此,贾仕祥称,有些村虽人均收入不低,但基础设施差,甚至矛盾突出,同样需要帮扶。

  贾仕祥说,这个名单还会根据活动开展情况调整,可以增补,也可以替换。

  村子是经过挑选的,派驻的干部也有讲究。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介绍,省里要求是,硬抽人,抽“硬”人。“必须是在职的、年富力强的。退居二线的不行。”

  由河北省委直接派出的近900人,分别来自省直机关、国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及部分中央驻河北单位,基本是机关骨干和后备干部。

  其他14000多名驻村干部,将由各市、县两级派出。

  贾仕祥介绍,从事党务工作的,被派到“班子不健全”村的可能性更大;有经济头脑的,会被派到经济差的村;政策水平高的,更有可能被派去化解矛盾。 每个组的三个人,最好有与农民打交道的经验,各有所长。

  出发之前,省里办了2天培训班,讲授农业、土地、党建、项目、涉农政策、矛盾调处等。会后,一人发了4本小册子。

  省直部门选择难度较大的村。驻村也与单位职务相关,比如矛盾多的“乱村”让检察院、法院、信访等部门派驻。

  干部称农村净化心灵

  干部谢江宜说,他真正明白了什么是弱势群体,什么是贫富差距,这会影响他以后的工作

  2月16日,邢台南石门镇大桃花村,张晓辉挥舞着铁锹和村民一起清理路边垃圾。张是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党委副书记、教授。

  张晓辉和同伴住在村委会。村里为他们准备了床、办公桌,还置办了灶具。张晓辉说,他会把购置物品的钱给村里。

  工作间隙,他拎着铁锹到一群正在晒太阳的老人中。经过近一周的接触,老人们已经熟悉了这位文绉绉的荣誉村民。

  老人嗓门很大,跟张晓辉说,村里路不好走,没公交车,出门很不方便。这个意见以前他们提过很多次了。

  张晓辉说,这里虽然很穷,但民风清新。“我们这些长期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心灵多少都受到了污染。这里可以净化我们。”

  他对教高等数学的同事甄晨光说,没事时可以教教孩子们数学。

  在深泽县西河村,第一次真正住到农村的谢江宜说,这些天情绪一直很激动。西河村曾是开国上将吕正操率领人民自卫军抗日的根据地。

  谢江宜到了之后一一走访五保户、孤寡老人。“他们曾经付出了那么多,真没想到这么不容易。”2月17日,谢江宜在接受采访时不停擦拭泪水。

  (下转A23版)

  □本报记者 宋识径 河北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