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特别报道

从“哑巴代表”到“议案仙子”

周晓光履职经历从“茫然”到“多产”,今年准备近50份建议、议案

2012年02月2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光。资料图片

  ■ 人物

  周晓光 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

  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光所提交议案的数量多、质量高,被社会各界誉为“议案仙子。”

  ■ 履职

  九年前,周晓光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除了带去两份建议,签过几个名外,主要都是听别人发言,自称是“哑巴代表”。近十年时间,她从当初的哑巴代表,成为人们口中的“议案仙子”,最多的一年,她携70件建议议案上两会。

  到2011年,周晓光领衔提交并被采纳的议案达213件、建议205件,是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被大会采纳的议案数量最多的全国人大代表之一。

  人大代表就要为民请命,对得起选民,要为他们服务,这是我的职责。每年递交全国两会的议案、建议,希望能更多地反映百姓呼声,把大家的愿望、要求带到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去。 ——周晓光

  2月25日,浙江义乌,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晓光开完集团会议,领着一众客人到家中吃饭。她家四代同堂,30多口人都住在她办公室的楼上。趁着午休时间,她总算坐了下来接受记者的采访。

  回顾履职路,她总结为一句话:让选民满意,让选民认可。

  初当“哑巴代表”

  尽管被称为“议案仙子”,但是,周晓光最难忘的还是当“哑巴代表”时的情形。

  2003年3月,刚刚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周晓光,出席了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人民大会堂的人和事都让周晓光感到兴奋和荣耀。但是,当浙江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其他代表侃侃而谈,她只能默默地听其他代表的发言。

  回想当年的情形时,她说:“提交议案、建议是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可我只带去了两份建议。再看看别人,心里很不是滋味。”

  整个会议期间,周晓光只在其他人大代表找她附签议案时,签过几个名。她觉得自己像个哑巴。

  熟悉周晓光的人都说她有股不服输的劲,做生意如此,当人大代表亦是如此。那次从北京回来后,“睡不着觉,一心想着如何做好代表。我觉得能做好。”说到做到,除了自己用心投入之外,周晓光还找了一些人帮忙进行调研、收集信息,其中有金华、义乌两市的退休领导,以及学者和媒体人。然后着手准备涉及面甚广的各种议案和建议。

  和周晓光一起调研的徐军说,“周晓光开始的时候,更多的是听。有不明白的就会问。” 因为周晓光认识到,自身的学识和能力是代表履职关键因素。尽管不是每个领域都懂,但绝对不会带着自己不明白的议案进京。每一个议案,要搞明白。

  被误会“抢地方政府风头”

  “周晓光的善良有时候让她变得感性。”徐军说。周晓光是义乌知名的企业家,经常有些人前来求助。或有些求助者因老板拖欠工资,找周晓光帮忙,甚至希望周给钱,有的则要求周安排工作。“有时候,周晓光会说,干脆我来付工钱算了,或者干脆给对方安排一个工作。这时候,我们都是反对的。如果开了这个先河,工作就变味了。”

  “看到一些需要帮助的人,自己却帮不上忙,会有无力感。”周晓光说,但我们不能过多介入个案,特别是公、检、法方面,容易干涉司法公正。我们只能从个案中找到普遍性的问题,体制性的问题,提出建议。我们曾经从一个受害者的材料中,发现司法鉴定各级标准不一,导致一些问题。研究后便提出了制定全国司法鉴定统一标准的建议。

  因为周晓光提的一些议案,曾有个别官员对她有看法,认为她太高调,甚至是抢了地方政府风头。“一些误解在所难免,多交流和沟通,还是能化解的。”她说。

  在履职过程中,周晓光不断总结经验,还制定了“十要十不要”的履职方针,其中一条是“要宏观思考,不要就事论事。”“比方说,有些地方的代表介入一些司法个案,让自己成为‘包青天’。这对代表工作并没帮助,所以我们更多的是从建设性角度,着眼更宏观的问题。”

  将建议面呈总理

  这些年来,周晓光的议案,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促成义乌成为国际贸易改革试点。随着义乌市在国际贸易市场的快速发展,作为一个县级城市的限制逐渐显露无疑。市政府一直想要解决海关、检验检疫、甚至是货款提取不便等问题。但多年向上级汇报,都没能解决。

  “因为牵一发动全身,不但牵涉到各级政府,又涉及多个部委。”周晓光说。义乌商界亦感到了非改不可的境地。2009年3月,周晓光带着建议义乌国际贸易特区的议案来到北京。尽管大家都不看好,“我就是要试试。”

  她遇到了总理温家宝参加浙江组的讨论,便大胆的将这一建议当场递交给总理。令人意外的是,温家宝非常重视她的建议,并要求提供一个更加完善的框架,随后9个部委分别到义乌调研。2011年,国务院批复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

  当时很多人打电话祝贺周晓光,“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这一做法对义乌,对整个中国意义巨大。”

  今年关注民间借贷

  今年两会在即,周晓光仍在进行着密集的调研,掌握更多第一手资料。

  2月12日,周晓光等人到淘趣电子商务产业园调研。这是她两会前第5次关于中小企业调研。面对来访的人大代表,电商们纷纷反映贷款难的问题。“电子商务企业去银行贷款难,因为没有固定抵押物,银行不愿贷款。这些新兴中小企业陷入了困境。”

  另外几次调研,则涉及制造业的中小企业。他们面临的问题首先是银行资金紧缩,金融机构更愿意贷款给国有企业或者大公司,另外沉重的赋税让他们举步维艰。

  回去后,周晓光和助手针对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和赋税重提出了建议和议案。另外周晓光的新光控股集团也成立了小额贷款公司,第一期两亿资金很快被“抢”空了。

  这次进京,周晓光准备了10份建议、近40份议案。既涉及当下颇为热门的民间借贷,也有涉及未来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范围非常广,甚至还有呼吁制定博物馆法以及见义勇为法等。

  ■ 问政

  1.过去一年在征求民意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周晓光:主要是调研和召开座谈会。除了各级人大组织的调研,我也会到基层走访,了解民情。座谈会每年大概十几场。

  2.哪个建议最有效或印象深刻?

  周晓光:是关于建立义乌国际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2011年3月9日,国务院批复《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这不但使义乌得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对于中国经济来说也有长远意义。

  3.履职会遇到哪些阻力,会怎么办?

  周晓光:最大阻力来自于自身能力问题。要符合人大代表的要求,需要了解各种专业知识,例如法律、经济等等。还要写议案,都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另外,对于人大代表履职,没有评判标准。怎样履职是好,怎样是不好?这也让我困惑。

  4.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最应具备的品质和能力是什么?

  周晓光: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此外勇气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做代表提议案,搞监督可能会有人不理解,要勇于承担这些压力。作为人大代表,监督这块做得还是比较少。

  5.对代表更好履职有什么建议?

  周晓光:注重平时的积累和关注,做有心代表。学习和提高自己各方面能力,与各级人大保持沟通和联系,他们能帮很多忙。分配好自己的精力,要抓大放小,有思路,尽量不纠缠于个案当中,应从宏观层面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陈宁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