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两会预热之 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两会预热之 动态

“两会”期间即时发布交通预警

部分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会前2小时、散会前1小时将发布信息提示交通

2012年03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王树明在接受采访。昨晨6时,首批来自吉林省的全国政协委员乘坐Z62次列车抵京。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本报讯 (记者郭超)“两会”期间部分路段采取临时交通管制,相关道路交通压力较大。昨天,北京市交管部门表示,会议期间将发布“两会”交通预警。

  两会开幕日交通压力大

  据了解,本周六(3月3日)正值周末的出行高峰,从近期情况看,随着天气转暖,周末出行的市民明显增多,且车辆行驶不受尾号限行措施的限制,同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将在周六下午开幕,届时相关道路交通压力较大。

  交管部门提示,北三环四通桥区、西三环新兴桥区、西单地区成为近期周末的交通热点,车公庄大街、西二环、东北二环、复兴路一线,周末车流量也相对集中。

  值得注意的是,下周一(3月5日)适逢尾号为4和9的机动车限行,周一早高峰环路、主干道以及学校周边路段的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加。加上当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早晨8点前后,长安街、复兴路、地铁路、东西二环、北二环等路段将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会对社会交通产生一定影响。

  将多渠道发布交通预警

  交管部门表示,将在“两会”期间,将交通预警发布频次提升到即时发布,在每次大会会前2小时、散会前1小时,通过广播电台、室外显示屏、交管局对外网站等渠道,实时发布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及相应绕行路线,引导大家合理选择行驶路线。交管部门特别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要提前选择出行路线,尽量错峰出行。

  ■ 交通提示

  ●重点关注路段

  长安街及双方向延长线,地铁路、东西二环、北二环等路段;北二环钟楼北桥,东二环建国门桥、左安门桥,西二环广安门桥、西便门桥、复兴门桥、官园桥、西四环南沙窝桥等桥区多股车流汇集,交通流量相对集中。

  ●东部地区

  当东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建外建国路一线、东二环流量大时,社会车辆可适时选择平安大街、东三环、通惠河北路、朝外大街等道路通行;

  ●西部地区

  当西长安街及其西沿线的复兴路、石景山路,莲石路四环至二环之间、广外大街、前三门大街、车公庄大街一线、西二环流量大时,社会车辆可适时选择阜成路、阜石路一线,丽泽路、西外大街、西三环等道路通行;

  ●北部地区

  当中轴路一线、北二环流量大时,社会车辆可适时选择北四环、北土城路一线等道路通行;

  ●南部地区

  当西二环南段、菜户营南路流量大时,过往车辆可以选择马家堡西路、开阳路、右安门外大街等相邻道路绕行。

  ■ 场外看点

  委员开个人发布会推介提案

  蔡继明建议允许集体土地入市,6提案涉及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本报讯 (记者王姝)对于城市“扩张”引发的失地农民“被上楼”、“被城市化”现象,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将提交《关于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建议》、《小产权房的治本之策》等6个提案。昨日下午,蔡继明就此举行个人提案发布会。

  征地制度产生“三无农民”

  蔡继明援引了一串数据:2003年到2008年,政府得自土地出让的净收益达1.7万亿,仅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金就高达2.9万亿,同比增长106.2%,超过了全国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现行的征地制度,使地方政府热衷于通过征地,不断扩大城市空间,虽然欢迎农民进城务工,但本能地抵制农民工落户,相当大一部分农民成为就业无岗、务农无地、社保无份的“三无农民”。

  “城市土地可以转让、抵押,为什么农民的宅基地不可以?”他表示,解决上述不合理现象,城乡二元土地制度改革是关键,建议允许农村集体宅基地使用权自由转让、抵押和出租;允许集体土地入市,与国有土地同地、同权、同价。

  “小产权房”应区别对待

  “官方没有发布过‘小产权房’数据,但非官方数据表明,全国‘小产权’房面积约60亿-70亿平方米,相当于累计10年左右城市商品房总量”,蔡继明认为,“小产权房”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原因在于,现行土地制度提供了生存空间,“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产权地位不平等;农民通过出售‘小产权房’获得的收益,远远高于政府征收土地的补偿金额”。

  他建议,建立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的“小产权房”,承认其合法性;非法占用农地建设的“小产权房”则应区别对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