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书评周刊
上一篇  下一篇

东京的古老文化遗存

2012年03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豆腐店“小松屋” 制作木棉豆腐的老店。主人认为一旦量产,就很难做出令人满意的豆腐来。
金衫通沿路街景 仓库造型的商家屋屋相连,这些明治时期兴建的建筑仍带着江户时代的氛围。
海老屋 一家专门做伴缠蓝染的老店。伴缠是江户时代的一种剪裁简单、包裹上半身的外套,为庶民工作或防寒广泛穿着的服装。面料多为棉布,大多是蓝染。
酒吧之键屋 这家古老的酒吧,装饰用的道具、招牌、海报,都是从前使用过的东西。老板娘清水敏子在午后片刻时常弹起心爱的二弦琴。
《东京下町职人生活》 作者:北正史/泽田重隆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2年1月 定价:45.00元
本藤文雄理发店 很有大正时代味道的理发店,除了椅子,其他的用具都是大正十三年创业时使用的东西,理发时脱了鞋换上拖鞋也令人怀念。
三味线屋“拨一” 三味线是旧时艺伎爱用的一种声乐道具。渡边一二开的这家店,专门制作三味线和琴拨。
“兔子”玩具店 川崎英夫在自己的故乡开了这家店。开店几十年,见证了玩具业的兴衰更替和社会走向。

  东京都台东区的根岸地区,至今仍保留着江户时代流传下来的“下町”风貌。那里的房屋建筑保存着旧时的风貌,生活在那里的手工艺人依然用传承自父辈的技艺过活。《东京下町职人生活》一书用访谈方式记录了当地八种“职人”的生活,并配上了插画家泽田重隆纤细流畅、朴实细腻的插图,展现出古朴的风貌和人情。在繁华的都市中,这种对古建及其生活方式的完整保留,寄托着东京人对历史和传统的珍惜和尊重,给正处于大拆大建的当下中国,提供了一个值得借鉴的视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