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书评·商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书评·商业
下一篇

疯狂与专注造就巨头

2012年03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信仰:孙正义传》、《远见:孙正义眼中的新未来》

  作者:(日)井上笃夫

  版本:凤凰出版社 2012年1月版

  单册定价:32.80元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涌现出了多个信息产业(后来的互联网产业)的创业创新英雄,这其中包括比尔·盖茨、史蒂夫·乔布斯。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名誉教授威廉·米勒曾说,那个时代出现的大批信息产业创业创新精英中,有许多都是边缘人,边缘人求变创新的主观动力,也可以说与社会排斥有关。

  □书评人 小巴

  如果论“边缘人”,日本软银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一定程度上远甚盖茨与乔布斯。孙正义祖上为移居韩国的中国人,祖辈后又迁至日本,这样复杂的族裔背景曾让幼时的孙正义遭遇了相当困难的成长环境。孙正义不得不长期隐瞒韩裔、韩国国籍身份(孙正义婚后才加入日本国籍)。按照日本法律,外国国籍的旅日者不能充任公务员和教师这两类职业,孙正义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在高中时就退学,赴美重新开始学业,并惊人地在美国高中就读3周后,考入大学。

  刚到美国时的孙正义之所以得以迅速升入大学,与美国教育的宽容开放传统有关。在当时,孙正义的英文基础不好,连升学试卷也看不懂,更别说按要求答题。但他居然直接找到校方,提出要求延长考试时间、允许他携带日英词典考试的“非分”要求,美国校方负责人虽感此要求荒谬,还是向教育行政部门进行了转达申请,终于获批。两周后,孙正义迎来了本不可能获得的满意结果:Accept(合格录取)。这则轶事足以说明孙正义的反叛性。

  孙正义升入美国的大学后,开始了堪称疯狂的学习。日本著名传记作者井上笃夫在《信仰:孙正义传》一书中就此的描述是,“无论吃饭时还是洗澡时,他都不忘学习。就是泡在浴缸里的时刻,眼睛也没离开教科书。开车的时候也坚持学习。把讲义录制到磁带里,用耳机收听……漫步校园时,孙正义的打扮也很奇怪。肩背黄色背包,里面装着所有的教科书。棉裤也是自己动手改的。他在裤子上缝了一个大口袋,里面插上了15支笔。尺乃至袖珍计算器也全塞在里面。”

  这么一种疯狂与专注相结合的努力,使得“边缘人”孙正义1977年得以转入美国知名的伯克利大学攻读。

  进入伯克利大学后的孙正义,非但保持了学业上的疯狂与专注,而且也开始涉足发明与创业。他做了一款“语音电子翻译机”,后来卖给了夏普;通过做“空中飞人”,从日本低价买进滞销的电子游戏机,再卖到美国,得以大赚一笔。

  从伯克利大学毕业后,孙正义再次作出惊人举动,携新婚妻子遵父训回日本创业。软银创建的初期,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孙正义所做的不仅是不断积累经验教训,优化对日本和全球信息产业市场的判断水平,而且还建立了在业界卓越的信用名声——他曾募集东芝、富士通等财团巨头投资,因经营不善亏本,力主将各家投资财团的资金如数退回。

  尽管生意屡有起伏,但孙正义对信息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判断得很准确,不断借收购完善软银集团的资产布局,并有效提升收购来的公司资产的价值创造能力,这其中投资雅虎并创建日本雅虎让他名噪一时。1998年,软银在东京证交所上市,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

  互联网时代,大企业都很难完全避开信息安全危机,企业的应对处理方式往往可以反映出真实的价值观和发展前景信息。2004年,日本雅虎452万份用户资料被黑客窃取,孙正义第一时间向日本警方报案,配合警方最快时间内做好有关调查工作,坚决不向黑客妥协。在警方破获案件后,孙正义力主软银向用户作出总额高达40亿日元的赔偿,并切实推动软银、日本雅虎改进用户信息安全管理,让企业内可以接触客户信息的人数从135人锐减到3人,最大限度减少用户信息泄露的风险。孙正义的这番处理获得了日本网民、业界、投资者的如潮赞誉,让人看到了软银、日本雅虎珍视用户利益的诚意,弥补和改善了企业形象——联系到中国互联网业界多家企业应对类似事件的迟缓、傲慢态度,可以说,孙正义领导下的软银之所以能成为一流的跨国互联网企业,绝非运气使然;井上笃夫将“孙正义传”取名为《信仰》,也是有道理的。

  《信仰:孙正义传》一书详尽全面的叙述了孙正义创业营商历程、软银发展史,井上笃夫撰写的另一本《远见:孙正义眼中的新未来》则试图通过对局外人及孙正义本人的采访,更深入揭示孙正义和软银的成功奥秘。两本书放在一起阅读,相互参照,可以让读者近距离了解身高不足1.6米却被称为“电子时代大帝”的孙正义,一个成就了无数人互联网梦想的人,一个传奇色彩与历史作用不亚于乔布斯的东方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