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书评·精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书评·精读

萨苏追寻远征军往事

2012年03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突破缅北的鹰》 作者:萨苏 版本:长江文艺出版社 文汇出版社 2012年1月版 定价:39.80元
中国远征军在缅甸行军。
中国远征军新一军军徽,图案是一只鹰,故本书中将这支部队称为“蓝鹰部队”。

  1942年,二战中盟军一方正处于被动。在英国方面请求下,中国国民政府派出10万远征军进入缅甸与日军作战。远征军在中缅印与日军鏖战,前后历时3年零3个月,投入总兵力40万,付出伤亡近半的巨大牺牲,最终取得胜利。中国远征军入缅是二战中盟军对日军的首次陆上战略反攻,也是甲午战争以来中国军队首次出国作战并凯旋,可惜由于历史原因,这段光辉岁月一直被忽略。近年来,《我的团长我的团》《中国远征军》等影视作品热播,远征军的历史再次进入公众视野。今年初,旅日学者萨苏的《突破缅北的鹰》出版,该书参考大量日本方面的史料,以更立体的视角再现了远征军的历史。

  在大奈河支流的战斗中,我们俘获了一名重伤的中国兵。看起来他还完全是个未成年的孩子。素以豪毅自诩的岛田中尉走到他的身边,温和地(用中国话)说:“你辛苦多多的。”那名中国兵没有回答,口中只是喃喃地念道:“中国,中国……(原文为日语‘ツンコ、ツンコ’,我是根据发音辨认出其中的含义的)”

  他的目光一直望着东方,重复着这两个字,直到气绝。——井上咸,原日军18师团第55联队大队副官,陆军大尉。(选自井上咸著《死谷胡康的持久防御战》,第216页,潮书房,1978年)

  美军记者写道:“远征军中有的士兵只有14岁,超过25岁的极少。”

  日军第33军作战参谋黍野弘在《昆司令部战记》一书中写道:“在缅甸的中国少年兵作战勇敢,不知退却为何物。”

  只有我们自己明白,为了保卫国家和种族,中国人已经奉上了自己最年轻的儿子。这名望着东方死去的中国士兵,就属于正经由缅甸向祖国方向攻击前进的中国远征军。

  井上咸在随后的作战总结中写道:“我等对支那军持有的优越感,以及由此产生的过剩的自信,是打洛乃至整个胡康作战悲剧的根本原因之一。”

  1943年年底,中国远征军驻印部队与云南组建的第二期远征军部队同时发起攻势,开始了打通中印公路的缅北之战,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场上最早发动的对日地面反攻。

  由于历史的原因,抗日战争中的中国远征军史料比较缺乏,尤其是远征军从印度雷多开始的归国之役,其资料不过寥寥数册。然而,这段历史却有着极其强大的魅力,吸引我们一次次走近它的身边。

  这支军队,给日军带来了极大的伤亡。根据日军自己的统计,仅号称“丛林战之王”的第18师团,与中国远征军开始作战之后,其总兵力31444名(含战斗中进行15次补充的官兵)中,就共计阵亡和被俘20394人,到日本投降时,师团仅存人数11051人。这些损失包括了少量美军和英军的战果,但大部分应归功于中国远征军。

  这支军队,从缅北的兵家绝地打开了归国之门,一路反击日军的顽强阻击,竟打了日军六个师团级部队,八莫一战曾独立发起对日军四个师团(第2、第18、第49、第56师团)的攻击,并将其打得落花流水。

  这支军队,进攻的时候天上有飞机,地上有坦克,通常是先把敌人工事炸平了再前进;负伤了有美军护士就地诊护,若是伤重便会召唤飞机来,空运后方医院进行治疗。

  这支军队,意识形态十分淡薄,不但部队中没有国民党党部,而且在打回国内的途中,竟然还曾经高唱过八路军的军歌!

  这支军队,全副美械,大多数高级军官受过英美式的高等教育,却全都是典型的民族主义者,到了耄耋之年回头看,没有一个当过卖国贼。

  这支军队,由美军训练和装备而成,并在战场上与美军、英军并肩作战;后来很多人到了解放军部队中,又成了抗美援朝战场上的英雄。

  这一切,在历史的迷雾中,有一点谜团的魅力。甚至,这支威震异域的精兵,为何回到国内后在短暂的时间里就悄然消散于内战的战场上,都是许多历史专家关注的话题。

  而井上咸这名日本军官所记录下来的一小段史实,却似乎于历史的迷雾中为这支部队在战场上的真实面貌勾出了一笔白描,而且,隐约向我们昭示着回答种种谜团的那把钥匙。

  我也是看了这段描述,才决心写这篇文字的。那时候,我在国外,看完这段文字,凭窗望去,西边的天际处,正应当是我的故国。这时,忽然感到了自己的脉搏跳得快而强劲。

  我知道,那是18000名远征军将士的脉搏在和我一起跳动。他们战死在缅北的丛林中,没能回到自己深爱的那个国家,他们的躯体,埋葬在异国的土地上,心,都是冲着东方。

  那是故乡的方向。

  那里,是我们的祖先、父母、兄弟、姊妹、妻儿所在的地方。

  从那一刻,我已经决定来写这一部文字了,一部中国人回家的故事。

  (萨苏 《突破缅北的鹰》引子)

  【书摘】

  蓝鹰之魂孙立人

  一支优秀的部队,往往都有一个它的灵魂。

  孙立人,就堪称从印度出师的这支中国蓝鹰部队的灵魂。

  ……

  说起孙立人,在国民党军中堪称一名独特的将领。怎样独特呢?这样说吧,还有哪个国民党将军和梁实秋是大学同学呢?而孙立人的确和梁实秋都是清华大学1923届毕业生,五四运动的时候,同在清华预科(TsingHuaCollege)读书的两个人还并肩到天安门广场游行,参加过五四运动呢!甚至,说孙立人是“国民党将领”,在某种程度上都有些偏差。孙立人加入国民党是到台湾做陆军训练总监的1947年,此后他再未指挥过作战,直到1955年因为“孙立人兵变案”又被开除出国民党。在孙立人最辉煌的军事生涯中,他竟然始终不是国民党员。

  说起远征军从印度的反攻,曾经参加过这场战争的老兵,几乎都要提到孙立人这个名字。老部下曾为孙立人写书,名叫《小兵之父》。正是这位“小兵之父”,带着弟兄们一步一步打开了返回故乡的大门。

  ……

  孙立人在缅北反攻中,极重部下生命,每战不急于求进度,总以猛烈炮火开路,被史迪威责怪进展不够快他也不改初衷。孙立人军中没有死刑,最高刑罚是“记死”。

  孙立人其人,中西学贯通,尤其一口英语极为流利,是史迪威最为器重的中国军官,认为他与一些满脑子封建思想,没见过外面世界的国民党将领不同。但有趣的是,这位精通英语的中国将军,与史迪威相处,大多时候却是在吵架。这一点是美军参战军人回忆的。有一次,“梅支队”指挥官梅里尔准将曾迷惑地问孙立人,说你和乔(史迪威的绰号)哪里有那么多的架要吵?

  孙立人回答:“如果我不和他讲,他永远不会明白中国人怎样想。”史迪威虽然坏脾气,但他是一个优秀的将军而且为人正派,他反而钦佩孙的率直。所以,他和孙立人吵得厉害,吵过之后只会配合得更好。这是斯利姆将军在FromDefeattoVictory(直译为《从失败到胜利》)里面提到的。

  (萨苏 《突破缅北的鹰》拉加苏之一)

  中国远征军军歌

  君不见,汉终军,弱冠系虏请长缨。

  君不见,班定远,绝域轻骑催战云。

  男儿应是重危行,岂让儒冠误此生。

  况乃国危若累卵,羽檄争驰无少停。

  弃我昔时笔,着我战时衿,

  一呼同志逾十万,高唱战歌齐从军。

  齐从军,净胡尘,誓扫倭奴不顾身。

  ■ 延伸阅读

  《亲历滇缅抗战》

  作者:杜聿明 等

  杜聿明、郑洞国等亲历远征军之役的国民党高级将领关于远征军的记忆与思考。

  《大国之魂》

  作者:邓贤

  远征军后人、作家邓贤遍访滇缅抗日战场,用大量的史实和惊心动魄的事迹,真实再现了远征军在异国抗日的恢弘壮烈场面。

  《远征军》

  作者:(英)朱利安·汤普森

  作者朱利安·汤普森曾在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服役34年,参加过二战,为完成此书进行了东南亚战的采集任务,前后历时五年。

  《国家记忆》

  作者:章东磐(主编)

  从美国国家档案馆馆藏的数万张战争影像资料中,精选最有震撼力和代表意义的500张图文,汇集成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