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2012全国两会 之 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2012全国两会 之 动态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贾庆林强调了解和反映不同群体利益诉求

“促稳定是政协重大职责”

政协会议开幕,贾庆林表示促稳定是政协重大职责,将了解和反映不同群体利益诉求

2012年03月0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离会议开幕还有一个小时,许多中外记者就守候在人民大会堂东门等候委员的到来,准备上演每年一度的场外“追问”环节。 本报记者 陈杰 薛珺 摄
昨日,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贾庆林主席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本报记者 薛珺 摄

  本报讯 据央视报道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随后10天,来自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将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时提出,加强民意信息工作和信访工作,了解和反映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

  去年受理来信来访6万件次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

  贾庆林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2011年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一年来,政协先后组织开展考察视察和专项调研85次,向中共中央报送了一批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去年全年受理、办理委员和群众来信来访60522件次,编报社情民意信息252期,反映意见和建议1896条。

  将就“发展实体经济”举行专题会议

  贾庆林强调,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要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调民主党派、工商联组织、政协专门委员会、地方政协等力量,针对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深化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贾庆林表示,常委会认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人民政协的重大职责所系。要完善界别联系群众的机制,围绕群众思想认识困惑点、利益关系交织点、社会矛盾易发点,深入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和信访工作,畅通信息搜集、报送和反馈渠道,了解和反映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

  日程

  今年人大会议不设“休息日”

  本报讯 (记者宋识径)记者昨天下午从江苏代表团全团会议上了解到,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计划于3月5日上午开幕,3月14日上午闭幕,会议期间不安排休息日。

  昨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分别在驻地举行首次全团会议,推选代表团团长、副团长,审议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审议大会议程草案,并传达3月2日下午大会秘书处召开的代表团召集人会议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林祥国在传达此次会议精神时说,本次会议计划3月5日上午开幕,3月14日上午闭幕,考虑到时间比较紧张,会议期间不安排休息日。

  记者在全国人大官方网站上查阅发现,自2003年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每年的大会基本都安排休息日,长则一天,短则半日。其中,2003年、2007年、2008年、2009年、2011年安排代表休息一天,2005年、2006年、2010年安排休息半天,2004年3月10日上午未安排议程。

  林祥国传达说,代表提出议案,案由应该明确,案据应该充分,方案应当具体,提出建议要注意反映实际情况和问题。召集人会议还要求,各代表团要指定一位副团长负责本团代表议案和建议工作,对于要提出的议案,要安排集中讨论。

  现场

  统计局长笑答媒体:不便预测房价

  昨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采访区,记者们在等待列席开幕式的国务院各部门的部长们接受采访,据了解,列席昨天开幕式的仅正部级官员就有15位。

  14时25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走过采访区,听到记者邀请后他双手抱拳而过。三分钟后,国家信访局负责人微笑着从记者面前走过。14时31分,司法部部长吴爱英走过时听到媒体的呼唤,她用浓厚的山东口音说,“我是列席”。

  14时40分,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响应了媒体的呼唤,来到了采访区,他就“异地高考”、“放弃国内高考参加国外考试”等问题予以回应。

  在媒体围着袁贵仁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听到有人呼喊时挥了挥手,一笑而过。随后看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刘鹏绕开红地毯走过了采访区。

  14时42分,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微笑着走向采访区,对于房价,马建堂说,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去年起一直往下走,到了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环比没有一个再涨了,“至于今年的情况,我们是国家统计局,不方便做预测。”

  随后,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被请到采访区,他简单地说,“祝大家两会报道成功,向记者问好,外贸形势总体是好的”,然后离开。

  14时47分,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出现了,在听到自己的名字时,他抬起了左手,指了指手表,示意开会时间马上就到了,然后迈步走向会场。

  本报记者 郭少峰

  两会今日日程

  ●政协

  上午9时 小组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下午3时 小组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人大

  上午 举行预备会议,选举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表决会议议程草案。预备会议后,大会主席团将举行第一次会议

  11时 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