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人才公社·出国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人才公社·出国

“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北京站周末在国贸中心举行,中国留学论坛也将同期开场

主流留学国齐推签证、奖学金新政(3)

2012年03月0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每年教育展现场也是留学机构宣传自身、比拼服务的展台。

  (上接D03版)

  法国 奖学金扩大专业背景范围

  法国高等教育署这次率领14所法国高校,包括有5所法国的工商管理类院校、3所综合性大学、3所工程师学院和3所技术类的院校。此次法国高校将依旧提供“一对一面谈”形式,院校将与希望赴法攻读硕士或博士文凭的学生见面,学生必须提前在www.chine.campusfrance.org上报名,并选择希望面谈的院校。

  【使馆声音】

  “目前在法国的中国留学生大概有3.5万人,去年法国驻华六个使领馆共发放了一万份学生签证”,法国高等教育署中国总协调员、高等教育合作副专员史力克(Eric CHEVREUL)表示。

  史力克说,他们也观察到中国学生去法国的质量也有所提高,80%的申请人得到了签证,四分之一的学生通过合作项目的形式留法,“53%的学生读硕士以上的课程,与往年相比,增长显著。有75%的学生选择的专业领域是我们非常鼓励的专业,如经济管理类的专业,工程师培训方面的专业以及政治学。”

  史力克透露,法国的目标是在2015年,中国学生在法国留学人数能够达到5万名,其中一半通过合作项目留学,三分之二就读硕士及以上阶段课程,“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为此推出了France Excellence奖学金项目,第二届奖学金项目在今年3月份马上推出。”

  据悉,今年的奖学金项目扩大了候选人的专业背景范围,除了原有的理工、经济与管理、法律、政治及社会科学以外,增加了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环境经济、新闻、信息学、传媒等专业。

  ■ 热点国留学政策分析

  英国PSW签证取消对留学影响不大

  ●刘凤杰,北京嘉华世达国际教育 英国部项目总监

  PSW(Post-Study-Work)签证将于今年4月正式取消。对于毕业且已找到工作的留学生,需要通过申请Tier 2(二类技术签证)继续在英国工作。这也意味着学子找工作的时间从2年减少到4个月,这将对有志毕业后在英国工作的学子影响较大。

  PSW签证的取消对英国留学市场的影响不大,也并非意味学生没有在英工作机会,可以申请Tier2签证以替代,只要经过充分准备,很多学生还是可以实现学业完成后在英工作或实习的愿望。

  大部分英国留学生认为PSW签证的取消对于自己没有太大影响,毕业之后的首选还是回国就业。

  PSW自2008年6月开始执行以来,平均每年申请到此签证的学生在30%左右,该类学生在两年签证期结束后,回国的达到95%以上,从国外就业情况来看,其就业优势并不一定明显,有的表现反而不足。

  澳574签证降低要求吸引优秀研究型学生

  ●赵晓雁,IDP教育集团首席澳洲留学专家

  澳大利亚政府和移民局推出多项利好新政,众多大学推出高额奖学金,例如新南威尔士大学、邦德大学、蓝带酒店管理学院等。悉尼大学宣布接受高考成绩也引发了广泛关注。此外,移民局也将推出更简单便利的申请程序吸引高端人才,例如574签证调整为风险等级最低的Level 1。

  澳大利亚移民局在今年3月24日将再次调整各国申请澳大利亚学生签证的审核级别。中国学生签证本次调整的是574签证,针对的是赴澳就读研究型硕士以及博士的中国学生,该类签证级别将从原先的二级Level 2调整至风险最低级别一级Level 1,签证要求进一步下降:不再有具体的担保金要求,没有语言要求;申请程序也将更方便快捷,申请时间将大大缩短。移民局连续下调中国学生赴澳签证级别,体现了澳大利亚尤其希望吸引中国优秀的研究型学生赴澳深造。

  加拿大留学生移民政策持续宽松

  ●李放,加拿大教育中心首席留学专家

  在签证政策方面,2011加拿大推出GIC签证政策,留学生可以通过申请指定加拿大银行的投资证而取代原本所需的多数资金文件,预计2012年加拿大政府还会针对中国学生放出更宽松的签证政策。而加拿大各省对于中国学生也有不同的优惠移民政策。例如魁北克省移民新草案出台:75%以上移民控制年龄35岁以下,紧缺专业优先申请,评分表更改降低英语要求。去哥伦比亚省读公立高中,留学担保金减半,由学校向加使馆出具担保证明、提高签证通过率,毕业后直升美加名校。曼尼托巴省有返还学费的政策,并且国际学生免保险费,全部由政府承担,完成12个月的学习课程之后即可快速移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