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2年03月0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盲人上网能否优惠

  盲人学习电脑,运用网络已经10多年。建网站、开网店、网络购物、聊天交友……网络改变了不少盲人的命运,但是北京盲人上网的费用,相比其他很多城市,还是有些贵。

  早在2004年,成都市在全国较早地出台了优惠政策,残疾人上网包月50元;吉林长春市,对盲人上网也出台了优惠措施,每位盲人朋友包月上网费用只有25元;和北京经济实力差不多的上海,对残疾人上网也有优惠政策,全年费用1080元,平均到每个月是90元。这比笔者每月交的上网费也少了60元。据笔者了解,全国已有辽宁、广东、广西、河北等20多个省、市对残疾人上网有优惠政策。遗憾的是,北京目前为止还没有相应的优惠政策。

  所以,笔者作为新当选的朝阳区人大代表,也是全市唯一的盲人人大代表,今年提交了呼吁减免盲人上网费的提案。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重视,早日出台优惠政策。

  □张骥良(朝阳区人大代表)

  中学生建言两会“调研充分”可贵

  据报道,3月3日上午,北京团人大代表、海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宋鱼水到驻地报到时,带来了几份“特殊”的建议——北京十一中学的中学生们提出的8项建议。对这些建议,宋鱼水给出高度评价:“这些孩子很了不起,调研充分,思路清晰,看他们的建议,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学习。”

  中学生建言两会体现出的公民意识,值得赞赏,但这些建议最可贵的,是来自学生们的亲身经历、调研。这给出的重要启示是:代表委员的提案、建议要更多地“接地气”。

  每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都会提交很多提案、建议等,内容五花八门,意义有大有小。但是,不是所有的提案、建议,都经过了认真的调研和思考,有的代表委员提交的东西还很粗陋,甚至不如这些小学生的建议。

  由此观之,提案、建议的质量和效果如何,并不完全取决于自己的学识和见解多么深刻,而是有没有深入实际生活,反映民众呼声。

  □李清(编辑)

  家政市场规范需职能部门介入

  据报道,北京市工商局12315和市消协96315公布,家政服务投诉有所增加,一个月接到45件投诉。有的家政服务员甚至连基本的家用电器都不会使用。还有消费者反映,有的家政人员顶着“星级”保姆的光环,消费者花高价聘请后却发现,保姆仅仅经过简单的十几天培训就被评了星级,却连最常用的营养餐也不会配制。

  现在家政市场还很不规范,但市场上的需求却不断增大,相信随着老龄化的扩大,需求只升不降。因此,这就更需要这个市场尽快规范起来,而要达到这规范,一方面要靠市场自身的发展和完善,另一方面有关方面也应积极介入,加以引导。

  除了有关部门已经在做的接受投诉,维护消费者权益之外,也要加强对行业的监管。比如,制定行业规范,多举办一些公益性的培训班等,提升家政服务员的能力。对那些不负责任,随意推出“星级”保姆欺骗消费者的家政公司,进行处罚监管。

  □邱蕾(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