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2012全国两会 之 关注“活熊取胆”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2012全国两会 之 关注“活熊取胆”

卫生部部长回应“活熊取胆”

称当人的生命权和保护动物发生利益冲突时,应“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

2012年03月0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就“活熊取胆”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 薛珺 摄

  如果通过其他材质、其他方法,也能研发出治病药物,那么不应该以牺牲动物作为代价。

  ——卫生部部长陈竺

  本报讯 (记者王姝)“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对于最近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活熊取胆”事件,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用这句成语,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如何看待‘活熊取胆’事件?是不是非取不可?”昨日上午,陈竺参加政协大会小组讨论时,被问及这个问题。“我回答这个问题,未必专业”,他先强调说。但他认为,人类对于自然资源的利用,应该遵循可持续原则,同时更要注意保护生物的多样性。但是,当人的生命权和保护动物发生利益冲突时,例如“活熊取胆”事件,界定合理与否的标准,应该是“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

  他解释说,牺牲动物换取的药物,是否非此不可?是否不可替代?也就是说,通过“活熊取胆”制成的药物,是否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如果通过其他材质、其他方法,也能研发出治病药物,那么不应该以牺牲动物作为代价,“至于‘活熊取胆’是否是不可替代的,这方面还是中医有发言权和判断权”。

  “熊胆入药尚无替代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称,反对名贵药材用在保健品之中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归真堂“活熊取胆”事件引起热议。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小组讨论会后接受采访时说,目前熊胆入药尚无替代品。

  要找熊胆替代药不容易

  王国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包括虎骨、麝香、犀角、熊胆等一些动物药和名贵药材有上千年历史。临床证明,这些药材的作用到目前为止无法替代。

  针对目前归真堂“熊胆”事件引发的公众关注,王国强表示,自己非常尊重大家保护动物的心情,但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王国强认为:“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替代熊胆的药物,因为熊胆本身是复方,不是单一成分,要找到替代药物也不是很容易。现在加强科研,人工养殖也是可以的”。

  在保护基础上利用熊胆

  对于熊胆,王国强说,要在很好地保护动物的基础上予以利用,“国家法律有规定,黑熊和棕熊作为国家二类保护动物,法律提出的是保护和利用”。同时要加强科研,希望能尽快地研究出替代这种动物药的产品。不过王国强说,考虑到中药强调扶正祛邪,靶点多,所需成分相对就多,要研究替代品难度肯定很大。

  针对把归真堂工艺归结为“活熊取胆”的说法,王国强说,其实是人工养殖的熊,造瘘引流取胆汁,“这跟杀熊取胆不一样,是很大的进步”。王国强认为,取熊胆汁所需的熊属人工饲养,这是合法的。“这个技术逐渐在改进,如果以后有更好技术那我们也可能会正确地运用”。

  王国强提出,坚决反对把熊胆粉趋向保健品方向发展,“说熊胆为什么不可少,是在于它在医疗上有需求,所以才有了养殖熊和取胆汁然后来做药的做法。如果把熊胆粉无限制扩大使用范围,形成了保健品、礼品那肯定是我们不赞成的”。

  声音

  “取胆条件改善难改残忍本质”

  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杂志执行主编贾宝兰表示,取熊胆汁的关键不仅在于其可替代性,更在于其残忍性。2010年、2011年,她连续两年提出《关于禁止活熊取胆的提案》。

  调理用药可不用熊胆

  针对此类药物是用以救人而使用的说法,贾宝兰委员说,“如果得了一种病,非此药(包括熊胆等动物成分的药)医治不可,那还说得过去。但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熊的胆汁主要用于清火去毒,好多草药都具有这种功效。”

  她反问说,既然这些药治的病不是致命的病,“而是用于调理的,那怎么都可以调理,为什么一定要以这么大的代价?”贾宝兰认为,在不影响主要治疗效果的情况下,使用不含熊胆等动物身体成分的药物是可以做到的。

  “熊疼不疼问题荒诞”

  贾宝兰说,从疗效方面,即便含活体动物成分的药物治疗效果会好一些,“但能不能因为这一点点不同就以牺牲动物(福利)为代价?至于熊疼不疼的问题,我觉得那很荒诞。”相对于用动物适度做点牺牲来救人的伦理观点,贾宝兰认为,人和动物的道德伦理实际上关系到人类文明。

  她说,从生物链来看,人和动物之间要保持平衡。从生命来看,动物是生命,人类作为动物的一种要尊重生命,人类作为高级动物应该能够“以己度人”。

  活熊取胆会致内脏错位

  至于有人以要吃鸡肉等动物为由来辩护,以及对于相对“杀熊取胆”而言,目前归真堂的工艺是一个进步的说法,贾宝兰说,虽然归真堂对熊的问题也有所改善,但其残忍性的实质问题并没有改变。贾宝兰说,活熊取胆会导致它内脏错位,情绪低落,如果长期刺激将会引发很多疾病。

  2010年3月,贾宝兰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首次向“两会”提交了关于加强动物保护的提案,其中包括关注“活熊取胆”。去年,她第二次重提该提案。今年2月,福建归真堂股份有限公司因“活熊取胆”而陷入舆论漩涡,贾宝兰一时成为“热点人物”。

  本报记者 范旭光 郭少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