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2012全国两会 之 预算报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2012全国两会 之 预算报告

全国财政直投民生超4万亿

2012年03月0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财政预算报告显示,2012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支出加大民生投入,推动教育、医卫、社保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加快发展。具体从全国公共财政支出预算看,直接与民生相关的教育、社保就业、医卫、住房保障支出达4万多亿;其中教育投入最多,达18929.11亿,增速也最高达17.5%;社保和就业投入12937.92亿,增速达16.1%。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蒋彦鑫 钟晶晶

  2012年,全国财政支出124300亿元,增长14.1%。

  点评:收支安排既体现了财政政策的积极取向,也体现了财政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2012年,我国将落实、完善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

  点评:这轮税改的最大特征是针对特定群体指向明确,如削减中低收入者和小微企业税负。

  2012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预算赤字8000亿元。

  点评:财政赤字控制在一定规模以内并运用得法的话,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乘数效应。

  国家“大账”除以13亿,最终将化为每个百姓实际利益的增加。

  点评: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艾洪德。 据新华社电

  ■ 解读

  公共财政让百姓共享成果

  人大代表称,民生投入增长高是最大亮点

  今年的预算报告写得非常清楚。第一块讲的公共预算,然后是基金预算,最后是国有资本预算,还差一块社会保障的预算,这是唯一的不足。现在社会保障这块如果加进去,四大预算就比较清楚了。

  从中央财政收入看,去年超收5000多亿元,说明去年的经济状况很好。从支出看,民生投入增长较高,这是最大的亮点。

  比如说,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增长16.4%,兑现了之前的一些承诺,比如营养改善就有160亿元,对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学生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据了解,全国有14个这样的连片困难地区。

  同时,中等职业教育要逐步实行免费制度,并安排了资金256.8亿元,增长了91.7%,增幅很高。

  医卫方面,新安排了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治,资金为358亿元。社保方面,提高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中央财政分别按照月人均15元和12元增加补助。这些方面的投入加大,都说明了中央财政让老百姓共享成果。(解读人:全国人大代表叶青)

  ■ 焦点

  报告显示,2011年中央国有资本支出769.54亿元,其中国有经济产业结构调整比重最大,达到491.66亿元,此外用于央企兼并重组80亿元,调入公众财政预算用于社会保障40亿元,占比5.2%。

  不少民众作为央企股东之一,并未感受到利益共享。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就建议,用2年国企利润向全民分红,发放4万亿消费券。

  质疑 央企回馈社会太少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认为,目前国有企业承担了大量企业改制的负担和包袱,拿出一些收益用于企业改制和再投资再发展都是合情合理的,但随着改革的推进,国企改制的成本压力也在逐渐减小,因此,今后应该拿出更多的收益用于社会保障。

  目前仅支出40亿元用于社会保障,这与国企税后近万亿的利润相比显然还是太低了,与人民的期望与国企的性质和定位都有落差,国企的税后收益应该有大部分回馈国家和人民,主要用于社会保障事业,这是国企的职责所在。

  苏海南说,目前国际上不少国家的国有企业上缴红利的比例为30%或4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60%以上。

  回应 央企做强需要资金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央企从整体脱困到盈利不到10年时间,目前央企正处于做强做优的关键阶段。 一方面,扩大再生产投资规模巨大,“十二五”时期央企每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必须保持在2万亿-3万亿元,才能承担起国家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发展的重任。 另一方面,由于历史原因,多数央企资本金投入不足,需要补充国有资本金。此外,企业历史负担沉重,截至2009年底,央企共有离退休人员490.8万人,困难群体160万人,内退职工63万人,需要安置厂办大集体职工111万人,这些都需要大量资金。目前,现阶段中央企业的主要任务是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增强国家的整体实力,因此,必须兼顾企业改革发展的承受能力,保持企业良好的“造血”功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