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左手控烟,右手卖烟 怎指望控烟有效?

2012年03月0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我看两会

  烟草专卖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政企不分,是导致控烟无效的体制原因。左手控烟,右手卖烟,怎么可能指望控烟有效?

  全国人大代表马力的议案认为,中国早在2003年就已签署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但至今未就控烟立法,系履约不作为。马力列出了至今未制定烟草控制战略、至今未制定控烟立法规划等六项不作为依据。(3月5日《新京报》)

  据报道,过去的5年内,共有1700名全国人大代表曾提出过关于控烟的议案,但毫无例外地被搁置。其中原因,的确值得思考。

  中国的烟草税税率偏低,是吸烟难以抑制的原因之一。依据国际上的研究数字,烟草税上升10%,烟草需求量会下降4%。中国虽然已经逐步在提高,但56%的上限与其他一些烟草大国相比,仍然偏低。而由于烟草业有极大的利润和税收,主管部门及利益相关方很不希望烟草需求量下降。尤其是相关部门不愿意使用“价格手段”来控烟,目前的控烟手段全部集中在“非价格手段”。

  烟草专卖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政企不分,是导致控烟无效的体制原因。这么多年来,行政体制改革中,政企不分最严重的部委大约是铁道部和烟草专卖局。前者因为显眼新闻较多,通常会被密集关注,而烟草专卖局则属于由工信部管理的国家局,不太会受到注意。左手控烟,右手卖烟,怎么可能指望控烟有效?且烟草业政企合一的体制,使烟草业得以把企业利益混同于国家利益,把企业行为混同于政府行为,为控烟工作设置各种障碍。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我国于2003年签署,2006年批准,我国作为缔约国,应该履约。而如果再迟迟没有动作,这无疑会影响国家形象。

  从目前来看,由卫生部主导的以宣传为主要手段的“非价格手段”的控烟方式,已无法独自承担控烟的任务,必须要从部门架构及税率上来推动。终止烟草专卖局和中烟公司“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编制安排,由卫生部或者发改委来主导控烟,彻底改变由烟草业主导控烟的现状。

  昨天,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申“不靠牺牲环境和人民健康换发展”,这应该成为控烟的指导思想。今年乃至以后,中国的控烟应该迈出实质步伐。

  □贾葭(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