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2012全国两会 之 关注新股改革·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2012全国两会 之 关注新股改革·动态

郭树清:新股发行改革将分步实施

证监会主席表示,IPO定价最关键的在于要真实反映公司的价值

2012年03月0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大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建议恢复T+0交易。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股市取决于企业质量和对经济的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今年将完善保荐制度。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新股发行改革在实施时间上没有特别规划。

  本报讯 (记者吴敏)证监会主席郭树清5日在列席人大会议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谈到新股发行改革,称新股发行改革在实施时间上没有特别规划,具体措施将分步实施。

  IPO定价应反映真实

  5日,郭树清接受采访时指出,IPO定价最关键的在于要真实反映公司的价值,这需要各方一起研究。

  此前,新股发行价格过高,新股遭热炒等问题一直受到投资者诟病。不过,这些现象都是证监会提出新股发行改革之后出现的。2011年下半年开始,情况有所好转,陆续出现了八菱科技、朗玛信息发行中止的案例。

  郭树清数次提及新股发行改革的思路,其中定价问题一直受到其关注。

  2月29日,郭树清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指出,发行体制改革的要害是降低不正常的超高价格。他指出,近期将重点从增强买方定价约束、加大承销商定价责任、提高股票流通性、加强对定价行为的监督等方面,完善定价机制,抑制“三高”、恶炒新股等现象。

  强调一二级市场协调

  5日,郭树清表示,要使一二级市场一致地、协调地发展。他说,“从前年、去年两年的情况看,隔了一年之后很多股票的股价都是往下走的,都是低于发行价的,这种格局对投资者没有好处。”

  证监会此前的数据显示,2011年上市的新股中,到当年年底有三分之二处于破发状态。

  郭树清此前亦指出,新股之所以能高价,是因为过多的投资者有过多的热情,有人说是“众人拾柴烧火”,也有人说是“打碎自己的骨头熬油”,得利的是极少数人。我们必须看清这个实质。

  两会热议

  朱从玖:保荐各方责任应明晰

  据新华社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将考虑修改保荐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保荐制度,对保荐代表人签单数增加还正在研究之中。

  朱从玖说,保荐制度实施以来,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起到了很大作用,但也存在需要完善之处,比如在重视保荐代表人责任的同时,如何进一步增强保荐机构的责任等。

  致公党中央在今年的提案中指出,保荐制度因其资源配置、权责监督等方面尚不完善,不仅影响了其效力发挥,而且已成为当前证券业诟病最多的领域。上市公司市值动辄数十亿元,让保荐代表人承担“保底”责任是不可能的,保荐责任难以落到实处。而新股质量是关系A股市场发展的核心要素,保荐制度亟须改革完善,尤其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制度。

  对此,朱从玖说,未来,要把保荐尽责落实到整个保荐过程及其主要参与人员,签字的保荐代表人要负责,公司责任要明确和细化,以进一步提升保荐质量。

  他说,除了证券公司之外,会计师、律师、发行人都应该有明确、独立的责任,要进一步使相关各方的责任明晰化。另外,对保荐不尽责和违规行为的及时有效处罚,一方面措施要有力、态度要更鲜明;另一方面规定要更清楚,相关中介机构的定位要更准确、便于界定责任,归位尽责。

  厉以宁:上市公司透明股市就有希望

  本报讯 (记者范旭光)昨日,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记者会上表示,如果上市公司透明化高了,老百姓对经济前景有信心了,中国的股市就有希望了。

  厉以宁表示,郭树清担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已经推出了很多措施,这对于我们的股市是有好处的。“但总的来说,中国的股市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企业的质量,上市公司的质量,这是最要紧的。无论宏观经济如何,只要上市公司好,有盈利的把握,很透明,股市就会好。第二,中国的股市情况还取决于老百姓对经济前景的信心。”

  “有人说中国股市的变化先看日本的股市变化,而日本的股市又根据美国股市变化而变化。这有些脱离中国的实际情况。中国的股市可以参考外国,但主要还要看中国人对中国经济政策执行的情况,要对中国的宏观经济有信心。”厉以宁说。

  厉以宁表示,上市公司透明了,老百姓对经济前景有信心了,“中国的股市就有希望了”。

  贺强:建议中国股市恢复T+0交易

  本报讯 (记者范旭光)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中国股市恢复T+0交易,即股民在当天买入股票后,当天可以卖出。

  此前,由于股票市场各方面条件不成熟,监管缺乏经验,以及股市连续的低迷和过度投机现象比较严重,管理层决定在1995年1月1日开始取消股票的T+0交易,改为T+1交易。

  贺强认为,恢复T+0交易将提高股市活跃程度、抑制机构隔夜操纵、规避散户投资风险的作用。“恢复T+0交易在技术上并无难度,难点是现在很多人认为T+0交易将导致股市过度投机。”贺强说,T+0或T+1只是一种交易规则,与过度投机无关。如果实行T+0交易,股市在过度上涨时会有卖盘套现,过度下跌时会有人抄底,反而能起到制衡多空力量、抑制过度投机行为。

  此外,贺强还建议,将股票发行市场和交易市场直接对接,通过我国股市的金融创新彻底改革股票发行制度。

  他认为,目前新股发行问题的关键在于,股票从发行市场到交易市场存在一段时间间隔,切断了股票价格在时间上的连续性,形成两个市场之间很大的价差及巨大的利益诱惑。

  李剑阁:建议加大网下认购

  本报讯 (记者范旭光)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提交了一份《关于发审、退市等制度改革的提案》。他建议,新股发行节奏应交给市场来调节。

  在改革新股发行审核和再融资制度方面,李剑阁指出,从海外市场来看,发行上市企业在通过审核或注册后,可以自行选择时机启动发行,未来A股也可以考虑进一步提高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根据市场需求和承接能力自主选择发行窗口,通过市场力量调节一级市场发行节奏。

  在该提案中,他还建议提高或取消新股网下发行的比例上限,通过加大机构投资者在网下的认购比例,增加机构在定价时的话语权和责任感,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优化公司的股东结构。同时,考虑取消网下机构配售部分的锁定期限制,增加在新股发行和上市环节的存量股份流通性,增加新股上市初期的股票供给,抑制“新股热”的现象。

  3月5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经济界小组讨论间隙,李剑阁透露:“由于近期A股资金链压力较大,监管部门会暂缓考虑推出国际板,但国际板的准备工作已非常充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