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北京新闻·社会
上一篇

“截瘫妈妈”术后陷无钱困境

曾在车祸后为保胎儿健康要求延迟治疗,顺利生产后瘫痪在床;医生称其需要终生康复训练

2012年03月0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刘建梅在接受按摩。去年8月,刘建梅在车祸中脊髓损伤,为保7个多月的胎儿,她放弃了最佳抢救时间,直至顺利生产。

  本报讯 去年8月4日,为保住腹中7个月大的胎儿,24岁的成都孕妇刘建梅,在遇车祸后要求延迟治疗,坚持足月生下孩子,自己却瘫痪在床。

  近日,在京接受手术治疗后的刘建梅,正在为后续治疗费用发愁。

  被誉为坚强“截瘫妈妈”

  昨日,在昌平区东三旗的一间10平米的平房中,刘建梅盖着被子仰卧在床上,一根导尿管从被子中引出。

  据了解,去年8月4日晚9时,刘建梅在四川老家乘坐丈夫驾驶的汽车外出时,发生了车祸,丈夫因抢救无效身亡,她颈椎骨折脱位、脊髓损伤,所幸腹中胎儿生命体征稳定。医生表示,如果不马上进行手术治疗,她很可能高位截瘫。但手术中使用的药物,会影响胎儿生长,建议打掉孩子。

  刘建梅坚持要生下孩子再手术。事后,她仅同意接受了一次颈椎固定手术,“为了不影响孩子生长,只打了一点点麻药”。

  去年11月3日,刘建梅剖腹产,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婴,自己却瘫痪在床。

  此事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刘建梅被誉为坚强的“截瘫妈妈”。

  亲友凑钱进京手术

  昨天,刘建梅的母亲肖全英一直站在女儿床边,将一根吸管放入女儿口中,帮女儿饮水。随后,她又开始为女儿按摩肩膀和四肢。

  “不按摩的话,肢体就会萎缩。每天要翻身、按摩很多次,每次40分钟,还要每天擦两次澡。”肖全英的眼里泛着泪花称,现在没钱买药吃,更别说康复训练的费用了,但“说什么也不能放弃女儿”。

  据了解,2月9日,刘建梅在母亲、婆婆的陪伴下来到北京,拿着“亲友、老乡凑起来的费用”,接受了神经修复术。出院后,一家人暂住在舅舅在东三旗的租住地。

  刘建梅的主治医生介绍,刘建梅尚处术后恢复期,她的上肢比术前轻松了。她不仅需要营养,还需要药物预防感染、并发症以及可能出现的血栓和感染,“她的病情需要长期治疗和终生康复训练。”

  ■ 对话

  “从未后悔生下孩子”

  新京报:车祸后,你怎么想到要求延迟治疗保孩子?

  刘建梅:一方面是不马上治疗,我可能会终生截瘫,一方面胎儿已经7个多月了,我犹豫过。但是,那么大事故后,胎儿还是健康的,母子缘没断,我就决定要保住孩子,给家留个根。

  新京报:孩子出生后,很有感触吧?

  刘建梅:一家人都特别高兴,很激动。她生下来的时候就睁着眼,到处看。现在孩子4个月了,一切都好,婆婆照看着。这次来北京治病,她也跟着一起送我了。我做这个选择一点都不后悔。

  新京报:现在治疗的效果如何?

  刘建梅:你看,我的手腕能动,可手指动不了,腿也动不了,每天都这么躺着……现在一直没有药吃,没有钱买。

  新京报:今后有什么想法?

  刘建梅:希望通过治疗慢慢恢复,只要能自理,能给自己做口饭吃,就不用妈妈没日没夜地照顾了,将来随着恢复,也能照顾孩子。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安颖

  摄影/本报记者 孙纯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