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2012全国两会 之 微两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2012全国两会 之 微两会
下一篇

代表建议全民“分享”国企利润

建议拿出两年国企利润发放4万亿元“消费券”,每人每年领1500元

2012年03月0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微访谈

  记者近日获悉,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将在今年“两会”上建议,将国企未来两年的利润拿出来,向中国全体国民发放4万亿元“消费券”,以此来拉动内需、刺激消费。他将这一建议称为“新四万亿”计划。

  本报记者 沈玮青

  新京报:为什么会想到拿国企利润来发放“消费券”?

  王填: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曾公开表示,国企利润是全民储蓄。国家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国有企业2010年累计实现利润19870.6亿元;2011年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22556.8亿元。据我估算,国企未来两年的利润约为5万亿元,拿出其中的80%用于刺激消费是完全可行的。而且国企这样做,也是让全体老百姓享受国家发展成果的一次最直接、最完整、最有价值的体验。

  新京报:“新四万亿”如何发放?

  王填:由国家统一印制面值为50元、100元的消费券,分两年向全体中国公民发放,每年发放1500元/人。此消费券在使用时可以直接抵用人民币。消费券在使用时,均为一次性使用,不找零。国家统一设置使用期限。国家还可以限定相应的消费领域,防止消费券进入股市、楼市等。

  新京报:如何让这些国企心甘情愿地把利润拿出来?

  王填:让这些国企主动拿出钱来是不可能的,所以要实施国家战略,由全国人大通过决议。

  @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用央企利润发消费券,用心是好的,但未必会起到想要达到的刺激消费的效果。与其这样做,不如在央企利润上交国家财政后减税,每个人会获得更大的实惠。本报记者 王姝

  @网友叶檀:这个提案的本质就是让国企回归到公益性事业上来,从这个角度来说对国企回归原位是非常有好处的。现在谈发放拉动内需还为时过早,但如果真的发放,对于内需会有非常大的拉动,因为直接发放消费券,相当于一个财富的转移过程。据央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