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2012全国两会 之 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2012全国两会 之 热点

徐冠华:政府造不出来乔布斯

全国政协委员、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表示,政府要按市场经济的管理方式来管理

2012年03月0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谈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

  新京报:你经常提到中国要增强创新能力。去年宁波政府提出计划:斥资五千万,花五年时间,打造10个乔布斯出来。你怎么看?

  徐冠华:政府打造乔布斯这本身就不科学。乔布斯怎么能打造出来呢?政府造不出来的。他是市场环境创造出来的。搞科技政府不要拔苗助长。我强调要遵循“蘑菇理论”。就是政府创造一个环境,有了一定的空气,有了一定的水分,有了一定的湿度,蘑菇会自己长起来,政府不要去种蘑菇,也不要想选蘑菇,而是创造这样一个环境,一个生态。

  政府管理还未完全脱离计划体制

  新京报:但也有人认为政府几乎无所不能?

  徐冠华:这个理论对于经济发展,科技发展都适用。政府在非市场竞争的领域,可以做很多事情。或者说那是中国的优势,但在市场竞争的领域过多地强调这个政府的作用,去搞这种拔苗助长的事情,我认为很难成功。

  新京报:但权力往往与利益关联。放权很难。

  徐冠华:所以这就要改革,政府从根本上要把计划经济下的政府管理模式,做一个彻底变革,要按照市场经济的管理方式来进行管理。现在应该说有很大的进步,但是总体上我们政府管理还没有完全从计划经济体制下解放出来。

  中央可设置民生考核指标

  新京报:这是改革不彻底的地方?

  徐冠华:放权要有激励,比如现在是GDP的导向,对于一个国家发展,在很高层次的宏观调控上,GDP是需要的。但是作为一个部门,作为一个地方政府,我认为必须废除GDP导向。

  新京报:转变政府职能很难,到底该怎么做?

  徐冠华:政府就不要再去搞那么多项目了,中央政府明确下来,不让它(地方)搞项目,是可以做到的。可以设置其他的目标考核机制,比如在民生方面做了哪些事情,当地老百姓收入的差距,医疗保险,教育做的怎么样。以这个为考核目标。地方官员自然会改过来。现在指挥棒有问题。

  新京报:你熟悉的科技领域,指挥棒有问题吗?

  徐冠华:科技领域也是只看论文,看你得奖。不光科技,知识界都是这样,那就造成一个非常错误的指挥方向。评教授不看教书育人,看论文,医生不看医德医术,也是看论文得奖,错误的指挥棒就把整个知识界引到一个错误方向,追求这些浮躁的东西,必然造成学术腐败。

  新京报:这个指挥棒是怎么产生的?

  徐冠华:这是有历史原因的。过去大锅饭,领导决定。大锅饭改革以后,蛋糕得有一种分法,但相当一段时间,科研单位,大学的领导,缺乏足够的权威和全面评价的体制来解决问题,于是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得奖和发论文。这种方法在一定的历史时期起了积极的作用,至少冲击了大锅饭,冲击了一些腐败。但现在越来越不适应形势的发展。

  国企的利益格局一定要调整

  新京报:中小企业生存困难。怎么帮助他们转型?

  徐冠华:我们国家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靠我们那些大的国企能解决问题吗?还是要靠中小企业,但恰恰现在中小企业很难生存。

  政府要把中小企业作为国家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支撑点来看待。中小企业首先是解决就业,其次是税收。最重要的是,是创新型企业的源泉。美国的微软、苹果、谷歌都是从小企业发展起来的。政府首先要有这种观念。解决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首先是金融政策要解决。解决他们的融资难。

  新京报:刚才讲的蘑菇理论,像在温州、东莞,有大量的小企业,他们要转型升级,让他们自己搞研发似乎很难,政府怎么创造环境?

  徐冠华:比如纺织,纺织业是一个很传统的企业,但是现在有的地方政府它就搞一个设计平台,就是一个软件系统。然后大家都可以使用,让纺织企业的设计能力立刻就升级了,设计水平立刻提高。还比如玩具,政府建设一套测试系统,检测玩具的各种指标,这些建设成本很高。是中小企业自己做不起来的。地方政府做了,这个地方的这些小企业成本就可能降下来了。慢慢地完成转型升级。

  新京报:刚才讲到大国企,国企的职责定位有一条是要搞基础研究,促进整个国家的科技进步。但似乎现在国企什么行业赚钱搞什么?

  徐冠华:是的,这里面确实有利益的问题,但这个利益需要政府来调整。政府如果调整不了,那就不是个强有力的政府。国企的利益格局要调整,政府要做。肯定要得罪一些人,得罪一些部门,但必须要做。本报记者 杨万国

  声音

  政府在非市场竞争的领域,可以做很多事情。但在市场竞争的领域过多地强调这个政府的作用,去搞这种拔苗助长的事情,我认为很难成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