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2012全国两会 之 外交发布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2012全国两会 之 外交发布会

“我们不妄自菲薄 也不好为人师”(1)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答记者问;主张南海问题解决前,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2012年03月0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中外关系和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本报记者 赵亢 摄

  “我们不妄自菲薄,我们也不好为人师”,3月6日,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这样通俗描述了中国外交原则。当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杨洁篪就“我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了记者提问。多边外交、周边关系、领土海洋权益、朝鲜半岛局势、叙利亚伊朗问题……中外媒体频频发问,涉及中国外交和备受关注的国际地区热点问题。

  中俄

  中俄全面加强务实合作

  俄新社记者:您对近日在俄罗斯举行的总统大选有什么评价?中方对将来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有什么考虑?

  杨洁篪:我们注意到,3月4日俄罗斯已经顺利地举行了大选。胡锦涛主席已经向当选总统普京发去了贺电,我们预祝俄罗斯人民在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同俄罗斯一起推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加强两国的务实合作。今年的中俄关系可以概括为“一个中心,五个重点”。

  “一个中心”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未来十年中俄关系的发展规划。“五个重点”:一是要搞好今年双方的高层接触和互访;二是要加大相互在政治上的支持;三是要进一步地推进双方在经贸、能源、科技、地方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互利合作;四是要加强双方的人文交流,特别是要办好“俄罗斯旅游年”;五是要密切我们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

  周边

  通过谈判解决南海争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杨洁篪:看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关系,我认为应该看发展的大趋势,这种关系发展的根本趋势是好的。 这个世界是一个很不平衡的世界,有人拿着大喇叭,有人只有小喇叭,有人没有喇叭,但是我始终认为数字比喇叭重要。中国已经成为周边大多数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我们同亚洲国家的贸易总额超过一万亿美元,我们在亚洲地区的投资近200亿美元。

  对于我们同周边部分国家存在的一些矛盾和分歧,我们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这些争议。这里我要特别提一下南海问题,中方一贯主张以事实为基础。根据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妥善解决南海的争议。在争议解决之前,可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中国同有关国家就和平解决争议、推进南海务实合作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当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本报记者 金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