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2012全国两会 之 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2012全国两会 之 热点
上一篇

万钢:中国没有造不出来的东西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表示,国外对中国高新产品出口限制,没有任何意义

2012年03月0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

  本报讯 (记者王姝)“作为科技部长说句大话,没有能够限制住我们的东西,中国现在既然能上天、能下海,就没有造不出来的东西。”昨日,针对其他国家对我国高新产品的出口限制,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说。

  昨日,万钢出席全国政协大会致公党与列席海外侨胞的联席会,被问及“高新产品出口限制”时,他说,因综合国力提升和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中国进口产品的门槛随之提升,一些国家对中国的贸易壁垒也越来越高。其中,美国对中国高新技术壁垒最大,同时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也最大;德国是中国的贸易顺差国,60%是通过技术转移带动的投资贸易和技术贸易。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哪件产品卡住我们了?”万钢说,对中国高新产品的出口限制,没有任何意义。中国今天进口了一些高科技技术和产品,“不是中国不能做,只是现在没有做”,是因为中国希望通过进口,减少双方之间的贸易顺差,促进世界贸易平衡。中国希望在和平发展、国家富强的同时,与世界发展紧密结合,利用最好的科技资源促进共同发展,与世界各国共同致富。

  【谈最高科技奖】

  针对获奖者年龄偏大的质疑

  最高科技奖会考虑年轻人

  上月中旬刚颁布的国家最高科技奖,曾引发一些质疑,认为获奖者年龄越来越偏大,如此,失去了最高科技奖激励科研的本质目的。

  对此,万钢表示,已注意到社会各界的质疑声音,“大家提的意见都很好,我们会深思熟虑。”他说,确实会考虑年轻人获奖,但同时也会注重为国家奋斗了多年的科学家,“奖励的标准还是‘贡献’”。

  他表示,对于35岁特别是35岁以下的科研工作者会加更大的担子,“35岁以下是创新能力最活跃的时期,有更多的成长机会。”

  本报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