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2012全国两会 之 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2012全国两会 之 人物

曾海生:保护妇女权益要明确责任主体

全国政协委员曾海生表示,女性政治参与度不高仍处弱势地位,希望更多女性进入决策层

2012年03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曾海生为排练三八节节目,表演扭秧歌。本报记者 薛珺 摄

  曾海生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总参谋部管理保障部原政治委员,国务院原内务部部长曾山之女。

  今年两会,曾海生提交一份《关于国务院成立妇女儿童工作部的建议》的提案,她认为应该提高妇女地位,比如让更多女性进入决策层。

  唱红歌是营造氛围,应从小熏陶

  新京报:刚看到你们排练,三八节是否要唱《爱我中华》?你如何看待唱红歌?

  曾海生:红歌只是发扬我们优良传统的一个方面,大家都唱,会有一个社会氛围。但我觉得光唱红歌还远远不够。

  新京报:那还应该注重哪些方面?

  曾海生:唱红歌是一种方式,我想说的是幼儿教育。

  家长们现在仅注重孩子们怎么在这个竞争社会能够爬得上去,能够生存。从小学钢琴、上辅导班,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等等。但忽略了孩子们从小应受什么教育,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是真善美的品质。

  咱们的孩子在思想还不稳定的时候,已受到社会上利益追逐的影响,这是受教育时期的问题,比如说红歌,如果从小开始唱,潜移默化,就可以受到这方面的熏陶。

  建议成立妇女儿童工作部

  新京报:今年你的提案关注什么领域?

  曾海生:这几年,我比较关注妇女和儿童权益保护的法律制度,发现问题比较大。有关妇女和儿童权益保护的法律是有,但是真正执行起来很难。

  新京报:你的体会是什么呢?

  曾海生:(指着手里的文件)这里面很多表述都是有关单位?这个有关单位,本身就是虚的。有关部门应该怎么落到实处?责任主体特别不明确。执法主体不明确,就没有人执法。

  其次,应该有国家层面的法律实施细则,不能把这个事推到各省。妇联组织是一个协调机构,她为了妇女跑断腿,磨破嘴,还不如行政部门一个公章。

  今年,我就提交了《关于国务院成立妇女儿童工作部的建议》的提案。

  女性早退休导致经济地位低

  新京报:你觉得妇女还是弱势群体吗?

  曾海生:相对来讲,妇女还是一个弱势群体。有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就是政治参与度。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女同志的比例相对低。在高层决策层,真正一把手的女同志很少。其他的都是副职。不但是副职,她所承担工作的口也基本是属于工、青、妇、卫、体,不是掌握经济命脉决策的主要官员。

  去年,我就提出,希望十八大有女性进入领导层。

  新京报:你觉得中国的妇女状况大体什么样?

  曾海生:妇女的经济地位还是弱,财产权,家庭的主导权上面没有地位。

  给女同志安排的工作是低层次的,女同志退休为什么就要比男同志要早五年?早五年,妇女的收入肯定赶不上,收入赶不上经济地位就低,经济地位决定了家庭地位,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能提上去吗?

  本报记者 范旭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