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2012全国两会 之 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2012全国两会 之 热点
下一篇

教育社会保障不应受户籍限制

省长姜大明还称,齐鲁银行金融诈骗案涉案企业和政府工作人员已归案

2012年03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下午,北京,山东代表团第二组对记者开放,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山东团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高考改革山东率先放开户籍限制、齐鲁银行金融诈骗案即将起诉……昨日下午是全国人大山东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在一个小时的提问时间里,全国人大代表、该省省长姜大明对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近日山东省宣布,对于没有山东户口的异地考生,允许参加高考。这一关于高考制度的改革引发全国关注。对此姜大明表示,到2014年,在山东有完整经历高中教育的学生,无论户籍在哪儿,均可在山东参加高考。

  这个政策出台的出发点,是山东的普通高校有能力吸纳其他户籍的高中生到山东读大学。同时,根据国务院的规定,在教育方面的社会保障,不应该受到户籍限制。山东在这方面特别是对农民工和农民工子女,更是不会设限。

  姜大明称,山东高考分数很高,也是敢于出台此项政策的原因,外地户籍考生参考,相信不会对山东考生有大的冲击。

  财政部近期提出,今年将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山东是否有这方面的考虑?姜大明回应称,山东的房价总体比较平稳,各地政府也都不依赖于土地财政。

  在各级财政收入中,卖地收入的钱很少。山东对国家提出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坚决支持,认真执行。但就房产税试点而言,山东今年不会试点。

  回应

  齐鲁银行金融诈骗案即将起诉

  2010年年末的“12·06”济南伪造金融票证案将齐鲁银行推向了风暴漩涡。2010年12月24日,济南警方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透露:这年的12月6日,济南市公安局接报案,齐鲁银行在受理业务咨询过程中发现一存款单位所持“存款证实书”系伪造。案件发生后,济南市公安局将嫌疑人刘济源及其他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今年1月,山东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对涉案的20名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立案调查,其中涉及厅级干部9人、处级干部6人、企业管理人员5人。”

  对于该事件的进展,昨天,姜大明介绍,山东方面用了一年时间,已经把案件基本搞清。已经确定为这是一桩金融诈骗案件,涉案罪犯已经抓获,涉案企业和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已经归案,即将起诉。

  同时,齐鲁银行涉案资金和实际损失大体已经搞清,对银行正常经营不会发生影响。这一年来,齐鲁银行运营正常。

  姜大明表示,当前,山东要严厉防范金融风险。要用半年时间,对省属金融机构开展金融风险防范和检查,目前此项检查已经启动。山东的金融生态环境总的来说是好的。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必须对老百姓敬畏。要对群众常怀敬畏之心和歉疚之情。由于条件不够、努力不够,很多时候做的事情与老百姓的要求总是有差距;一些事情干完了,老百姓又会有新的诉求。因此,事情做完之后要反省自己,要有歉疚之情。——山东省省长姜大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