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2012全国两会 之 直通会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2012全国两会 之 直通会场

冯骥才 PK 王健林

“只为钱的民族没希望”

2012年03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歌剧院艺术总监张国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扬

  昨日下午,全国政协举行“深化文体改革,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记者会。6位全国政协委员跟记者的互动,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与文化“圈钱”,延展到了中国人的价值观。但是,对于中国人的价值观该不该有“钱”这个字,坐在主席台上的两位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和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面对台前数百名中外记者,当场“PK”,唇枪舌剑。

  【第一幕】

  冯骥才:中国人价值观不该有钱字

  “就像一个人一样,使一个人富裕起来是容易的,给一个人100万就富裕起来了。但是,使一个人有文化、有气质是很难的”。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会不会被曲解为文化产业圈钱?如何平衡商业利益与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之间的关系?如何约束一些为GDP牺牲文物的地方政府?两会开幕以来,这是代表、委员们讨论最多的焦点之一。

  “目前很多矛盾都在显现,关键是以什么样的文化思考和文化态度来对待文化遗产在今天社会中的突出作用”,被记者点中后,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如果过于经济、过于功能地考虑文化遗产,就会影响到文物的真实价值和永恒价值。

  对于上述问题,小组讨论时,冯骥才已多次阐述观点,所以紧随单霁翔之后,他也被记者点中,负责回答“如何评价一些地方政府经济自觉性比较强、文化自觉性比较差,先破坏真文物再造假文物?”

  冯骥才侃侃而谈,边说边打手势,发表了约三四分钟的“小型个人演说”,“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出后,的确出现这样的现象。一些地方有那么一种‘跃进’的形势”,“文化的本质是积淀而成的”,“就像一个人一样,使一个人富裕起来是容易的,给一个人100万就富裕起来了。但是,使一个人有文化、有气质是很难的”。

  冯骥才身为文化部非遗专家部主任,他话锋一转,转到了“申遗”,称很多地方皮影“已经不是用手,而是用机器压”;一些政绩驱动的地方政府,申遗成功之后弃之不管。

  为何会出现这些现象?追根溯源,他抛出自己的观点,“有人问价值观到底是什么?我觉得这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说出来的,所谓的民族价值观一定不能有‘钱’这个字,一个只为钱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一个民族必须有精神”。

  【第二幕】

  王健林: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冯老师说的中国的价值观里不能有‘钱’,我对此不敢苟同,我认为中国现在不是钱太多,而是钱太少,如果说不能有钱,我这样的商人就没法活了”。

  跟冯骥才不同,昨日发布会,王健林只有两次“个人演说”机会,而且每一次,他的发言都很简短,不超过1分钟。

  “其实这个问题(冯骥才答记者问)应该是问单局长(单霁翔)”,王健林随即开始陈述自己对“地方政府经济自觉性强、文化自觉性差”的观点,“真文物和假文物这两个问题是不可调和的,只能是保护真文物不能出假文物。但中国有句古话,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其实保护真文物的地方政府比打造假文物的地方政府多得多”。

  然后,像冯骥才一样,他也话锋一转,开始谈申遗,“像很多(地方政府)申遗砸了多少金钱,才换了两个牌子”。

  最后,他将剑锋直指冯骥才,“另外我想说一下,冯老师说的中国的价值观里不能有‘钱’字,我对此不敢苟同,我认为中国现在不是钱太多,而是钱太少,如果说不能有钱,我这样的商人就没法活了。我觉得不是不应该有钱,而是有什么样的金钱观,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中国人应该更多地追求财富,人人都应该有钱,所以有钱也是好事”。

  【第三幕】

  冯骥才:怎么样才能共同富裕?

  “文化产业最大的问题就是没创意,很多是虚的,很多就是为了圈钱”。

  随后,有记者问冯骥才:为何目前的文学作品少有广泛影响力?

  冯骥才说,“作家确实有一个和生活的关系问题;对这个时代、对土地和人们的命运是不是关切的问题”,“我曾经提过一句话:艺术家要面对艺术、面对生活,背对市场、背对钱”,说到“背对钱”三个字。他的语气突然加重,身体同时前倾,靠向桌子,然后回头,看向王健林,笑着说,“这个钱的问题,有时间我们再一起讨论。健林我也很佩服你,你是很有思想的企业家”。

  看到王健林笑了,他接着说,“中国现在是迅速富了,但富了以后,还是有两个问题要考虑:怎么样才能实现共同富裕;中国富要富到哪儿去?”

  回答“关于文化产业与文化的关系”时,他强调文化产业应有“创意”,然后,指着桌面上的一张纸,看着王健林说,“有一个问题我和健林也是一致的,他讲到创意,实际上刚才我在这里写了一个“创意”的词,刚才我也想和他探讨。我觉得创意是很对的,我们现在文化产业最大的问题就是没创意,很多是虚的,很多就是为了圈钱”。本报记者 王姝

  文化大发展需要花团锦簇,也需要枝繁叶茂。要创作出好的文艺作品就要避免匆匆上马、急功近利、违背艺术的发展规律,我们一定要尊重艺术发展的规律,需要尊重文化自身规律,这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一定要警惕急功近利的心态!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歌剧院艺术总监张国勇

  现在全国各地都掀起了文化热,都在搞文化建设,但在推动文化建设的同时,要注意摈弃一些不正确的观念。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不是“文化大挣钱”,指望文化挣大钱的观念与建设文化强国的政策和精神不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