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书评周刊
上一篇

书虫文学节导游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活动速查

  3月9日到23日,书虫国际文学节又要来了。今年的活动依然在三里屯的老书虫书店(The Bookworm),俄裔美国作家加里·施特恩加特(Gary Shteyngart)将带来他两本怪异的小说:《超级悲伤的真实爱情故事》(Super Sad True Love Story)和《荒诞斯坦》(Absurdistan)。童书作家彼得·布朗(Peter Brown)将会和读者分享儿童书的创作心得;诗人蒂姆·克莱尔(Tim Clare)和卢卡·莱森(Luka Lesson)将把诗歌朗诵和“相声”表演结合在一起;余华、虹影、梁鸿、笛安等中国作家也将参与活动。

  如果你不笑,你就得哭:幽默、讽刺和荒诞

  嘉宾:安德烈·库科夫、加里·施特恩加特

  时间:3月11日16:00

  安德烈·库科夫和加里·施特恩加特都是出生在俄国的作家。在他们的书里,世界都正在分崩离析。贪婪、腐败、政治丑闻和商业欺诈无处不在。在这样的一个时代里,什么才是最好的解决之道?也许是说笑话吧。在库科夫和施特恩加特的书里,他们都诉诸于幽默去解决人物生存所面临的问题。二位作家将向读者介绍他们怎样用幽默来批判现实,怎样在悲剧中寻找荒诞。

  票价:80元

  你将成为我的朋友

  嘉宾:彼得·布朗

  时间:3月12日10:00

  彼得·布朗是著名的童书作家及插画家。他创造的卡通人物露西熊已经成为许多孩子的好朋友。露西熊是他的两本童书《你将成为我的朋友》和《孩子都是糟糕的宠物》中的主人公,她一心想要交到新朋友,但是发现这比她想像得要难。布朗生动的绘图和精彩的故事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坚持和友谊的美好故事。 

  票价:50元

  不一样的现实:回忆录写作

  嘉宾:虹影、马莉娅·图马金(Maria Tumarkin)

  时间:3月13日18:00

  中国作家虹影和俄国作家图马金都属于经历过政治动荡的一代人。1989年,图马金从前苏联移居澳大利亚。在她的新作《另一片土地》(Otherland)中,图马金和她的女儿一起回到了故土俄罗斯,试图找回自己的过去,却发现她儿时的祖国已经不存在了。

  虹影在《小小姑娘》中也试图将自己的过去与女儿分享。虹影和图马金将会和读者探讨作家怎样诚实地书写自己的过去,以及母亲可以怎样给女儿讲故事。

  票价:65元

  最精彩的生活:《我走得越快,我就变得越小》

  嘉宾:莎斯蒂·司空斯沃德(Kjersti Skomsvold)

  时间:3月18日16:00

  莎斯蒂·司空斯沃德是瑞典最受好评的年轻作家之一。《我走得越快,我就变得越小》是她的小说处女作。小说讲述了一个深刻的悲喜交集的故事,主人公Mathea Martinsen是一位隐居者,在她的人生将要终结的时候,她突然产生了一种巨大的恐惧,害怕她死的时候没有人会记得她曾经在这个世上生活过。于是,主人公进行了一系列绝望的尝试,希望能在世间留下自己的印记。司空斯沃德将恐怖和幻想融入了她对生命之孤独的探索中。

  票价:65元

  死亡之路(表演)

  嘉宾:蒂姆·克莱尔

  时间:3月19日20:00

  英国作家、诗人蒂姆·克莱尔为我们带来了表演“死亡之路”。克莱尔讲述了一个与父母住在一起的失意作家怎样走出彷徨、重新追求幸福的故事。克莱尔的表演融诗歌、故事和四弦琴演奏于一体,极富感染力。 

  票价:80元

  本报记者 吴永熹

  本版欢迎出版机构提供样书,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37号《新京报》书评周刊 收 邮编:100061 新京报书评周刊开通新浪微博,请搜索加“V”的“新京报书评周刊”微博,欢迎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