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书评·女性作家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书评·女性作家专题
上一篇

延伸阅读 2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上海的风花雪月》 陈丹燕 著 作家出版社

  讲述的是十多年前的上海。彼时,上海还是一个颓唐的城市,有大把无法功利的时间,大把沉默的记忆。作者因为它的颓唐和那些反讽的机锋而喜爱在那些街区漫游,如同一个拾荒者,捡拾落四处的沧桑。这些细微,在作者心里,就是上海这旧通商口岸城市的动人之处。

  十年过去了,上海变得生机勃勃而嚣张得意,而作者的感情,从十年前带有爱意和幻觉,转化为心中渐渐锐利起来的失落之痛。但当一幢老房子被修好,当一种生活方式被认同,她觉知这仍旧是个功利高于一切的城市啊。于是,她将这些变化写在十年前的文章后,描述这十年轮回。

  《额尔古纳河右岸》 迟子建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这是第一部描述我国东北少数民族鄂温克人生存现状及百年沧桑的长篇小说。迟子建,以一位年届九旬,这一弱小民族最后一个酋长女人的自述,娓娓道来——

  在中俄边界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居住着一支数百年前自贝加尔湖畔迁徙而至,与驯鹿相依为命的鄂温克人。他们信奉萨满教,逐驯鹿喜食物而搬迁、游猎,在享受大自然恩赐的同时也尝尽艰辛,吃尽苦头。他们在严寒、猛兽、瘟疫的侵害下求繁衍。他们有大爱,有大痛,有在命运面前的殊死抗争,也有眼睁睁看着整个民族日渐衰落的万般无奈。小说语言精妙,以简约之美写活了一群鲜为人知、有血有肉的鄂温克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