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书评·社科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书评·社科
下一篇

重审政治多元主义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政治多元论》
作者:萧公权
版本:中国法制出版社
2012年2月版
定价:35.00元
萧公权(1897-1981)1918年考入清华学校高等科。1920年赴美留学,1926年获康奈尔大学博士学位。1926年回国,历任或兼任燕京、清华等大学教授,讲授中外政治思想史等课程。1949年9月离台赴美,任华盛顿大学远东和苏联研究所客座教授,1968年退休。代表作有《政治多元论》、《中国政治思想史》、《中国乡村》、《康有为思想研究》等。
《问学谏往录》
《宪政与民主》
《中国政治思想史》

  1927年,萧公权的《政治多元论:当代政治理论研究》由伦敦和纽约两地的著名书局出版。这是萧公权在康奈尔大学读书时期的博士论文,主要是研究当时流行的政治多元主义理论。该书与罗素的《心的生长》、梁启超的《中国政治思想史》英译本等共同列入“国际心理学哲学及科学方法丛书”,并被牛津大学“当代巨著”课程定为必读书之一,直到2011年仍被多家英美出版社再版。

  □书评人 韩戍

  政治多元论,是一战后海外政治学界盛行的著名理论之一。其起源于古典时代,政治多元主义者反对从霍布斯、卢梭、黑格尔以降的国家主权一元论,他们提倡的国家,不存在唯一全能权威的政治主权,也不存在统一的法律体系与中央集权机构。按照《萧公权学记》的讲法,政治多元论是一战后对德国式国家观念的全面反动。因近代以来西方政治思想一直在国家权力论的笼罩之下,但欧战后德国衰落,其国家观随之破产,广受质疑。同时,民间社会蓬勃兴起,各种社会社团风起云涌出现,要求国家承认其合理地位。

  几点会合,思想界对国家和政府独揽大权,不受约束的不满日益明显,乃至形成明显的政治多元论潮流。这场潮流既受一种明显的个人主义诉求驱动,同时也包含一种强烈甚至过度的社会化倾向。

  萧公权写《政治多元论》,并不是诠释政治多元主义者的思想,而是对他们的观点进行全面的检讨和批判。他总体认为,国家不可废除,政治主权之单一和权威不可撼动;若人人都可立法,国家必将陷入无政府之境;多元主义者规划的选举制度,可能导致民主的去道德化,沦为自由竞争的游戏。

  萧公权反对政治多元论,却并非是一个专制主义者,也不是一个简单的国家理性至上者。他始终赞同民主,且“在文化上一直持多元观念”。他在为政治主权一元论辩护的同时,也肯定了多元论的多样性格,认为他们揭示出了社会利益的冲突和社会组织的复杂性;其对经济主权的看法,亦大大扩展了政治主权一元论的单薄情况。然而,他还是从政治哲学的高度,始终坚持政治性的国家将永远超过所有社会组织,无法多元。他看到了多元论种种无法自圆其说的矛盾和蕴含的乌托邦危险性。其坚持的政治主权一元论,虽然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不断遇到各种诘难,却在“好”与“坏”的标准上有章可循。它未必是最进步的,却是守成而可靠的,这种“并不算坏”的体制至少不致酿成危险和悲剧。而政治多元论本身强调离散,必将使世界成为一个庞大的松散的单元体,并不如一元论更有光辉的前景。

  《政治多元论》一书出版,立即在海外学界引起轰动。著名的《新共和》、《伦敦时报文学副刊》、《国家》等杂志都有深度的书评予以热烈讨论。许多学者都被萧公权缜密的论证和深厚的哲学功底折服,就连被萧氏批评的拉斯基也认为此书“魅力与才力兼具”。按照汪荣祖的猜测,拉斯基其后对其多元论观点有所修正,向集体论转变,实际和萧公权的批评有很大关系。若此说确切,可见萧公权的《政治多元论》,实际对拉斯基起到一种自我反省的作用。

  若从学理之外评价《政治多元论》,可以发现两个更为简单明显的维度。首先,政治学巨擘拉斯基对近代中国思想界的影响不可小视。罗隆基、王造时、钱昌照、徐志摩、张奚若等都曾受到他的亲炙。张君劢、王造时等更在引介拉斯基思想方面不遗余力。很多人都将拉斯基奉若神明,对其思想多有不求甚解之处,尽力追逐尚且不逮,更遑论质疑。而萧公权在更早的年代就已经洞悉到拉斯基思想的不足之处,且获得拉斯基本人的部分肯定。其次,在近一个世纪之前,一位未及而立的中国学者用西方语言研究西方政治思想,解决了当时西方思想界讨论的一个最热门的话题,并达到与世界一流学者对话的国际学术水准。今天,广大中国留学生还在国外孜孜不倦地研究中国问题,回国后又贩卖二手三手的西方思想。如此对比,更能显出萧公权先生这本书的价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