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评论周刊·民间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评论周刊·民间
上一篇  下一篇

“采访部长们越来越难了”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记者手记

  可能有些人不是很理解,在“两会”这样重要而正式的场合,官员就媒体和公众关心的问题回应,本该是和公众沟通很好的方式。

  今年,是我作为记者第六次参加全国“两会”报道,感慨良多。

  2007年3月,我第一次参与全国人代会的报道。一般而言,守在人民大会堂的北大厅,可以顺利采访到列席会议的国务院部长们。

  对于大多数媒体人来讲,这些部长们平时难得一见,即使出现,他的周围也是“重兵把守”,很难让部长们讲出几句话来。

  但在人代会全体会议列席时,这些部长们却被媒体围追堵截得很“狼狈”。一位部长出现,他的周围会迅速地形成一个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球”,随着部长的脚步,这个“人球”缓慢地移动。从北大厅到主会场几十米的距离,可能半个小时也走不完,这种情况下不回答任何问题是不可能的。

  记得2007年时,央行行长周小川第一次被记者围堵,为了不耽误开会,只好“逃跑”。而第二次被围堵后,“人球”运动中甚至挤碎了北大厅一人多高的一个瓷花瓶。

  于是,在2008年,人代会新闻中心改进了采访方式,呼吁记者有序地对部长们进行采访。新闻中心在北大厅拉上一条警戒线,工作人员负责将部长请到记者聚集的区域,接受采访,而记者不得越过警戒线围堵部长。

  也许是部长们对这种新的采访方式尚未“适应”,这一年,不少部长们站在专门设置的采访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不过,情况慢慢发生了变化,愿意在采访区接受采访的部长们越来越少了,这边是记者们高呼着某部长的名字希望他能过来接受采访,那边却是部长们顺着墙根“溜”,遇到客气的会举手和记者们打个招呼。

  在今年的人代会上,仍有大量的记者一大早赶到北大厅,在采访区占据有利提问的位置,不过愿意接受采访的部长寥寥可数。有记者慨叹,“采访部长们越来越难了。”

  不过还是有个别的部长愿意坦诚面对媒体,像卫生部部长陈竺、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5日人代会全体会议闭幕后,柳斌杰虽然被记者围着采访,但他平静地停下来,耐心地回答媒体的提问,成了这次会议最后一个离场的参会人员。而记者们也没出现拥堵或者强迫他不能离开的问题。

  可能有些人不是很理解,在“两会”这样重要而正式的场合,官员就媒体和公众关心的问题回应,本该是和公众沟通很好的方式。

  一位官员私下里解释,一个官员说话多了或说得好并不会“加分”,但说话多了或说得不妥当则可能担风险,一句话说得不好就会“减分”,受到批评甚至影响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尽量不说话自然是最佳的选择。

  □杨华云(新京报时事新闻部记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