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评论周刊·网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评论周刊·网评
上一篇  下一篇

时代热词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期主持:高地

  欠客

  【热词渊源】

  “欠客”用于形容行为举止言辞特别特别欠的人,“欠”在这里的意思指损人的,如嘴欠(指好说人闲话),手欠(指好摆弄东西、闲不住)。随着时代的变化,“欠”这个字也从饱含贬义,逐渐开始变成了中性词。(综合)

  【特别阐释】

  看到“欠”,总是无来由想到“欠揍”“欠骂”之类话语,现在与“客”结合起来,竟然从贬义词变成了中性词,甚至还有那么一点点的褒义色彩。网上流行,为“欠客”排名:一级欠客王宝强,理由是“天然呆”;二级欠客李晨,理由是“一根筋”……被排名的当然不是演员本人,而是他们在影视作品中的角色。“欠”,简直就是对演员角色的一种嘉奖,细细想想,“欠”也是一种本真生活的状态。

  带饭病

  【热词渊源】

  带饭病,现代人患有肠胃疾病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正是由于肠胃疾病过于普遍,特别对于上班自带饭一族,让很多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忽视了对肠胃的保护和注意,自带盒饭存在健康安全隐患,隔夜菜营养流失严重,还有可能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综合)

  【特别阐释】

  带饭上班,在白领阶层很是流行,原因很多:物价上涨、外面饮食不安全、上班路途遥远、自家饭菜可口……小小饭盒,也是时代的一个缩影。可以说,带饭不少时候是“逼”出来的。同样,带饭病也是“逼”出来的。问题是,带饭可以有多种理由,带饭病却需要一个标准——科学。不管什么理由的带饭,如果不懂科学,无异于慢性自杀。是不是该呼吁,所有单位都要为员工配工作餐?

  育儿账单

  【热词渊源】

  广东省妇联儿童部近日发布的一项调研显示,被调查家庭平均每月在孩子身上的总花费为2648.29元。其中,教育支出是大头,0-3岁孩子每月教育经费支出平均达到784.31元。不少年轻父母表示,这个数据与自己的实际花销相去甚远。一些论坛上,网友纷纷晒出自己的“育儿账单”。生了孩子的网友感叹,生孩子如同生“老板”,这辈子都为他打工了。(据《南方都市报》)

  【特别阐释】

  小故事中有大道理,小账单中有大玄机。中国的家庭,在孩子身上是最大方的,有钱的把孩子捧在手心,没钱的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上学,尽管每家都可以列出一个孩子成长的成本清单,但很少有人去这样算经济账,从小到大,从摇篮到大学,哪怕这个数字会很惊人。当“房奴”“孩奴”“病奴”增多以后,谁还是“主人翁”?

  知识腐败

  【热词渊源】

  2012年2月,随着制作人的曝光,价值2.2亿元的天价“汉代玉凳”已成笑柄。回想几个月来,面对诸多反证,“玉界泰斗”、鉴定专家们言之凿凿,又是“撼世国宝”,又是“2.2亿便宜了,10个亿都不止”,令人愕然。(据互动百科)

  【特别阐释】

  腐败面前,一切平等:不分领域,不分身份,不分性别,不分年龄,不分城乡,当然也不分国界。知识界也不例外。所以,什么知识腐败真不算是新闻了。据说,现在商人们在一起时谈论的是文化,文化人在一起谈论的是金钱,各求所需。以前都说,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现在是知识搭台,腐败唱戏。你看看,文化也好,知识也罢,从来都不是主角,就连腐败也是别人的陪衬。腐败不除,没有什么能保持干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