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评论周刊·网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评论周刊·网评
上一篇

为什么会有官场民谣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好帖

  博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9548eb0102dz8o.html

  曾有一个城市的领导问我,我们这个地方有很多关于我们班子的民谣,这说明了什么?

  我回答,这说明了民众对班子有一些看法,又没有充分的表达渠道,所以就常常以民间舆论的方式表达出来。负面民谣与执政低公信度成正比,正面民谣与执政高公信度成正比。

  在这里提出执政公信的概念,这有别于执政意志。后者是指执政者的主张、对自己做法的论证与未来目标的设计,而前者是在执政条件下公众对于执政者品格与主张的信任、认可与判断。很多时候,执政意志看起来更系统或者高调,可以自说自话,而且还可以透过控制舆论让执政意志看起来更像社会共识;而执政公信要求更具有回应能力与务实表现,它会以骂娘、嘲讽、扩大负面事例的方式表现出来。当两者一致的时候,政社关系会比较和谐,否则就会衍生与发展出很多的矛盾冲突。

  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执政意志在很大程度上回应了公众的期待,但也在一些时候因为执政主张与标榜比较高,但对于民众关心的一些问题的回应比较少而导致执政公信波动。在比较好的部分,经济发展、民生重视与国际开放,其得到的认可有目共睹,在比较不足的部分,权势约束、民意正规表达渠道建设、道德建设上的问题也众所周知。在一定的条件下,执政公信也会趋于刻板形象,比如在网络空间中对于公务人员、政策价值的普遍的讥讽文化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表现。因此,需要在重大与操作层面上采取一些公众可以感知的行为,改变与扭转公众依然对于执政体系形成的刻板印象。

  我提出一个“高低球意见”。在高球的部分,就是推行党政领导、两会代表的个人财产状况、配偶与子女海外移民情况与配偶与子女的就职情况,同时将这一情况的结果纳入反贪、纪检、监察、审计部分的职能工作范围,并接受群众举报监督,公开此类问题的群众反映的查核处理结果;在低球部分,建议大力改进公务会议与会务开支,减少海量公务会议的现状,会务食宿费用大幅缩减,实行简餐简宿、常规通行与开放民众旁听。

  这样的高低球不能简单解决今天民众对于政务公开推进缓慢的不满问题,也不能实质性地改善目前的执政公信,但至少可以产生让民众拭目以待的期待感,撼动已经逐渐沉积的刻板印象,认为现状是不会进化也不需要去期待进化的心理,因为执政低公信度是危及执政持续的重要社会心理基础。

  我提出的高低球并不是啥高要求,在很大程度上算是执政公信的底线,做到了民众不见得很满意,但连这个也做不到,民众就很难对执政者满意或者有起码的尊敬。(有删节)

  □袁岳(摘自新浪博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