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排行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排行榜
下一篇

像雷锋一样励志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榜说

  每年的3月都是雷锋活动月,今年又是雷锋逝世50周年,关于学雷锋的活动铺天盖地,雷锋图书近期也出现井喷。在本期榜单上,《雷锋全集》占据榜首一点也不奇怪,而《雷锋精神学习读本》的排名在先,也可以理解为我们这个庸俗的时代是多么地需要雷锋精神来拯救。

  作为主流的励志偶像,雷锋叔叔的再次火爆,并不妨碍那些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励志流行。比如《世界如此险恶,你要内心强大》,依然占据生活榜的榜首。有趣的是,雷锋叔叔作为为人民服务的代表,在人际关系上,他的口号是“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他的强大内心,始终是无条件向外开放的。而《世界如此险恶,你要内心强大》,则是强调环境的险恶,转而投向内心的修炼,以对抗外部世界。这种对周围世界的不信任感,让人想起了萨特的名言——“他人即地狱”,其实正印证了人们内心的虚弱。一个向外,一个向内,两个时代的励志版本,同时在当下流行,似乎揭示着这个时代的价值多元。

  即便不信任感弥漫一时,大众们爱从励志书中练习千篇一律的铁臂铜拳,但我们仍然相信每个人都需要有自己的个性。《不一样的卡梅拉》所揭示的大致就是那样一个故事:虚浮并不是我们想要的。电影大师布列松说,重要的,不是他们向我显露的,而是他们向我隐藏的,尤其是那些他们没想到会在自己身上有的。

  生活中除了残酷的励志,最美好的当然还有爱情。《爱你是最好的时光》这部小说似乎对当下充满了寓意,最成功的就是爱你,那就是最好的时光,而这也揭示了某些事件的缘由。其实我们有时候会记住最好的,或最坏的。也许正因为这样,我们才会沉浸于《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美好,即使这是通俗的。这其实是生活的小谣曲,不要责怪什么,努力向上,总会有一种渴望会成为现实的。这就好像《大故宫》提供给我们的并不是需要多么丰富而另类的内容,仅仅因为它是故宫。这就好像我们对名人的喜好,总是想从不同的侧面窥见他的不为人知的生活。而读懂了故宫,似乎就感觉读懂了中华文化。

  微博上的“方韩大战”已经进行几个月了,越来越没有新意,越来越娱乐化。当然,至今还没有一个令人完全信服的结论,但这并不妨碍《青春》的持续上榜。不管他们谁是最后的赢家输家,都不太重要。对读者而言,阅读是不可阻挡的,读者也可以凭着自己的经验去判断去选择。

  □朱晓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