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环保联合会致函北京求治北小河

建议北京市政府改造嘉铭园小区一期污水管道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近日,一名环保人士正在一个排水口边取样。北小河污染严重,附近居民常年受到臭味困扰。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 “北小河五年治理水质仍‘不及格’”追踪

  本报讯 (记者底东娜)就北小河恶劣水质给周边居民带来的严重影响,昨日,中华环保联合会致函北京市政府,建议北京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维护受污染侵害群众的环境权益,尽快解决北小河水污染问题。

  北小河水污染问题是个“顽疾”,嘉铭园小区居民多年来向北京市相关部门反映北小河污染问题,政府相关部门也多次出资整改,至今未得到有效处理。

  昨日,中华环保联合会以快递的方式,向北京市政府递交《关于商请妥善解决北京市北小河污染问题的函》,建议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改造嘉铭园小区一期污水管道,实现雨污分流,将其并入市政管网,经污水处理厂达标处理后排放。

  同时,建议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对北小河污水处理厂的监督管理,确保污水处理厂出水稳定达标。

  第三条建议是:政府应协调相关部门切实维护受污染侵害群众的环境权益,安抚受害群众的情绪,维护社会稳定。

  中华环保联合会称,将紧密跟踪此次污染投诉的处理情况,并希望市政府在信访时限内(一周)处理此次投诉的书面反馈。

  ■ 背景

  最差水质北小河扰民数年

  今年1月,中华环保联合会接到北京市嘉铭园小区居民投诉,反映嘉铭园小区北侧的北小河河道几年来污染严重,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

  近日,中华环保联合会工作人员邀请具有国家资质的监测单位,对居民区排水口及下游几十米后两个点取样监测,发现水质均达到劣5类,是国家水质标准中最差的等级。按照目前国家标准,水质中的化学需氧量需达到每升40毫克才能达到5类,而根据该组织监测,其化学需氧量达到了每升72.4毫克,远低于5类标准,连景观用水的最低标准都没达到。(本报近日连续报道)

  本报调查发现,嘉铭园小区一期近千人的生活污水,未并入市政管网通过污水处理厂处理,而是通过雨水管道直排北小河;不仅生活污水排入北小河,紧邻嘉铭园小区的北小河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也不能稳定达标,时有超标出水排入河道,都疑为严重污染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