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北京新闻·社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北京新闻·社区
上一篇

居民网上一呼叫 相关部门就知道

东城社区“民情日记”将有网络版,民情通过类似于平板电脑的PDA等与区政府相关部门共享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工作人员走进一户人家,向我们演示使用电子PDA记录“民情日记”。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胡同里路灯坏了,小院里空巢老人身体不适......这些居民们的大事小情,今后不仅能被网格管理员及时发现及时记录,还可通过“专网”,现场“呼叫”相关部门,快速解决问题。

  昨天上午,东城区启动“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移动智能终端应用”活动,为辖区内17个街道的网格工作人员配送PDA移动智能终端设备,今后该区百余社区的“民情日记”,都能通过类似于平板电脑的PDA和社会服务管理专网,实现实时实地记录,并与街道、区政府相关部门共享。

  纸质民情日记

  传达基本靠嘴 解决来回跑腿

  “民情日记”源于东城区北新桥街道九道湾社区。

  从2006年至今,九道湾社区党委7个干部和最近两年新进社区的网格助理,每天至少用半天时间入户走访,将居民的大事小情、意见需求记入“民情日记”。居民大事小事,都在这份日记中。

  社区居委会和服务站,根据“民情日记”,再通过召集居民会议,或联络街道和区级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民情日记虽然详细,却是纸质的,问题都用笔记下来了,但协调各部门来解决,还得靠嘴解释或来回跑腿,居民等到处理结果,时间会比较长。”九道湾社区网格助理范媛媛说。

  网络版民情日记

  反映问题及时 服务记录可溯

  去年年末,东城区开展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工作,九道湾社区率先试点,区信息办为网格管理人员定制了“移动智能终端”PDA。它可以预先上载网格内每条胡同、每个院落、每个家庭的基本情况,根据每天的实地探访,在线更新“民情日记”。

  这份在线版“民情日记”,还能依托信息化技术,向相关部门及时反映社区问题和民声民情,可以查阅到与之相关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及时为群众提供服务。

  另外,九道湾社区党委书记曹建军介绍,传统手段下“民情日记”只有单个居民服务记录,依托信息化技术,在线版的“民情日记”还能实现对以户或个人为单位的一整套可追踪、可回溯的个性化服务记录。

  ■ 试点案例

  路灯维修 PDA立功

  网格助理王淑琴入户时发现,九道湾南巷路灯坏了,居民夜间出行很不方便,随即把情况用PDA记在民情日记里,并联系路灯管理处。

  对方答复需要把胡同的详细地势图邮寄过来。网格工作人员迅速用PDA拍下来,把社区的地理状况截图传上专网。没几天,小巷里重现光明。

  九道湾社区居民李凤琴是78岁高龄老人,个人情况已记录在九道湾社区服务工作站信息平台“民情日记”里。“即使今后工作人员更换,根据民情日记,对老人的服务也能持续下去”,网格管理员王申说。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魏铭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