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经济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经济新闻·动态
下一篇

朱从玖:新股盘中停牌意让投资者冷静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认为,对新股炒作盘中停牌不影响投资者权益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吴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昨日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目前交易所采取的对新股炒作实施盘中临时停牌的措施并不是行政性措施,并不影响投资者的权益。

  不影响投资者权益

  朱从玖指出,交易所一直都有盘中临时停牌的措施,只是现在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式,执行上更加严格了,这并非新的制度。“我认为这并不是行政措施,全球交易所都在采取类似的方法(盘中停牌)。”朱从玖说,停牌的用意在于让投资者冷静下来,给投资者思考的时间,看这样杀进去是不是对的,但它并不影响投资者的权益,股票的基本面也不因停牌而改变。

  不过新规出台后,昨日新股炒作仍然有过热的情况。昨日,N中泰桥(002659)、N雪迪龙(002658)、N京威股(002662)三只新股仍然因换手率过高被盘中临时停牌至尾盘集合竞价阶段,最后三新股的涨幅分别为56.44%,31.16%和6.9%。上交所新股N中交建虽然涨幅超过20%,但换手率没有达到上交所规定的80%限制,首日未被采取盘中临时停牌措施。

  将风险隔离费思量

  朱从玖昨日也指出,虽然交易所有了动作,但买入的仍然还是散户,炒作仍在继续。他指出,这样说明如何在不伤害投资者感情的情况下,将风险隔离开来是一个费思量的事情。

  近日市场传言证监会将在10日出台一系列涉及发行和保荐的新规定,昨日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对此表示,“没有听说,目前还没有答案”。但他指出,很多的关联措施已经在展开。

  他指出,近期沪深交易所对于新股交易的限制,投资者保护局的运作,以及指数公司编制A股静态和动态市盈率等举措,都是“综合治理”的相关措施。

  ■ 聚焦新股发行改革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昨日表示,媒体对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讨论十分有帮助,证监会关注到了各种建议和意见。证监会通过深入剖析和研究发现,新股改革需要综合治理,不仅限于发行这个阶段。朱从玖昨日抛出了数个“利弊参半”的难点。

  1 二级市场过热会传导一级市场

  朱从玖指出,中国股市建立多年来,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市场交易特征。在交易结构上,26.5%的股份由个人投资者持有,但这些股份创造了85%的交易量,整体来看属于高频投资者。

  “我们在说这个特征的时候容易一带而过,但它决定了市场的很多特点。”朱从玖认为,85%的交易额即便不能说“左右了价格”,也“与价格关联度很大”。二级市场过于频繁的交易结构和对价格的非理性推动必然会传导到一级市场上。

  2 新股个人定价或价更高

  此前有市场意见认为,新股发行改革要向个人投资者倾斜,比如体现个人投资者的定价意愿,增加网上发行比重等。也有投资者认为应该向机构倾斜。

  朱从玖指出,以昨日上市的中国交通建设为例,这只新股的网上网下申购热情截然不同,网下部分认购不足,而网上中签率低至1.28%左右,这说明新股如果是个人投资者定价,价格进一步提高的概率很大。

  3 存量发售助大股东套现?

  存量发售也是目前市场热议的推进发行改革可采用的措施之一。朱从玖昨日也谈及对这一问题的思考。

  他认为,存量发售从国际惯例看获得了很多投资者的支持,这是市场应有的机制之一,解决新股的流动性问题。但他指出,也有投资者担忧这一举措是不是在帮助大股东套现,助涨PE腐败。

  本报记者 吴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