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文娱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文娱新闻·综合
下一篇

田沁鑫新写作计划启动海选

刘恒、赖声川、林奕华做评委,获选青年编剧将参加中英交流;4月22日报名截止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天蓝 郭延冰)“剧本荒”“人才少”是近些年困扰戏剧界的显著现象。前日,田沁鑫以国家话剧院导演、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副主任的名义在北京大学发起了名为“田沁鑫·新写作计划”的活动。活动还邀来作家张抗抗、莫言、刘恒、邹静之以及导演杨亚洲、郑洞天、赖声川、林奕华等众多文化名人担任顾问和评委。

  据悉,新写作计划由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及苏格兰国家剧院等单位合作主办,是一个跨国培育中国青年编剧的项目。如今海选报名已全面展开,报名截止于4月22日。6月底将遴选出6名中国青年编剧,先后在中英两国交流学习。据主办方介绍,该计划面向具有良好文学潜质与开阔视野的新锐作者,届时入选的人士将得到苏格兰国家剧院及英国Oran Mór剧场的剧本委约,编剧作品会于2013年在英国举办首个“中国当代戏剧季”。谈到这一公益性戏剧产业战略规划,田沁鑫昨日表示,自己创作《生死场》《四世同堂》时,深刻体会到写作剧本的艰难,而快速展开的商业化写作令文本日渐轻浮浅薄,因而她希望该计划选出的优秀编剧假以时日能成为中国编剧力量的主力军。而去年她赴英国参加“中英文化连线”等活动对英国“新写作“进行了细致考察,也因此促成了此次培养计划的启动。

  ■ 相关链接

  大剧院管理人才培训启动一期

  由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国家大剧院和英国皇家歌剧院共同举办的高级舞台技术与管理培训班日前也正式启动。该活动是面向全国表演艺术行业的“国家大剧院高级剧院管理人才培训奖学金”第一期项目。

  据悉,此次“高级舞台技术与管理培训班”参加的学员共15名,来自国家大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上海大剧院、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文化局演艺学院等院团。整个培训课程30天,跨时2个月。届时文化部将与国家大剧院对培训合格的学员共同予以认证。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王争鸣表示,奖学金计划将采用国际知名艺术机构的理论授课与实践观摩相结合的培养模式。预计今后五年内将培养300至400人的剧院管理人才,为国内剧院发展提供人才资源支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