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体育新闻·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体育新闻·专题

三个气枪手确定去伦敦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朱启南。
庞伟。
郭文珺。本版资料图片/Osports

  3月5日至15日,中国射击队的步手枪项目,在北京射击场进行最后一次选拔。3轮比赛过后,将出炉伦敦奥运会参赛名单(每个小项取积分前两名)。昨日开始了第二轮奥运选拔赛,朱启南、郭文珺、庞伟几位都拿到冠军,获得20个积分。加上之前的积分,这三位在北京奥运会中表现抢眼的老队员即使最后一轮不参赛,也能获得去往伦敦的资格了。

  【温柔枪】

  庞伟和儿子约好去伦敦

  本报讯 “我和儿子有个约定,要带着他去伦敦。”庞伟说,这个约定鼓励自己争取拿到奥运会资格。不过这个愿望是否能实现,除了自己努力外,还要看到时候队里是否允许他携子前往伦敦。

  昨日下午男子10米气手枪资格赛中,庞伟打出588环的成绩,比第二名高3环。决赛中,站在第一个靶位的他打完一枪会揉揉腰,然后把戴着结婚戒指的左手插进兜里,右手举起枪瞄准。决赛成绩并不理想,好在之前资格赛的巨大优势帮他保住了冠军。

  “腰没什么大事,能挺住。”庞伟赛后说。这两轮选拔赛,庞伟都拿到第一。此前杜丽说他是大赛型选手,庞伟听到此评价后嘿嘿一乐:“她说什么就是什么,我一切都听她的。”按照目前积分来看,遥遥领先的庞伟已经锁定了一个奥运席位。听闻此言庞伟还意外了一下:“真的吗?那太好了,接下来,就好好努力呗。”

  杜丽接受采访时说因为治伤,不能经常见到儿子了。不过庞伟和从前一样,昨日中午吃完饭后,记者还看到杜丽的妈妈推着孩子从运动员公寓走出,并领略了他“抛媚眼儿”的必杀技。庞伟表示,他跟儿子约好了带他去伦敦。

  选拔赛前,男子10米气手枪积分最高的是老将谭宗亮,不过首轮比赛他只拿到第4。这一次别人还没吃完午饭,老谭就来到靶场,笑称“笨鸟先飞”。不过资格赛他只打了第四,坦言“飞不动了”。决赛中他发挥出色拿到季军,获得10个积分后,排在积分榜第二位。

  【双管枪】

  朱启南射落两张奥运门票

  本报讯 相比其他还要为奥运资格奋战的队员,朱启南显得轻松许多。赛前他还跟记者开玩笑,“你比以前好看多了”。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决赛,小朱都没遇到任何阻碍,射落冠军。至此,他的10米气步枪、50米步枪三姿积分均一骑绝尘。

  相比起朱启南的淡定,他的教练常敬春更为紧张,他坦言看完10米气步枪比赛首轮比赛,胃疼了一天。如今更是上火到眼睛里都是血丝,“别看这只是队内的比赛,太紧张了,比世界杯压力还大呢。你看第一轮打的成绩,全都非常差啊,可见大家都压力很大,各个省市的领导就在后面看着,各种压力都汇集到队员身上,打完都有点儿崩溃了。”

  朱启南成绩遥遥领先,常敬春在选拔赛上的提心吊胆告一段落,但是他认为后面的路更加难走:“男子10米气步枪发展到今天,大家水平都太高了。你现在看朱启南好像打得挺好的,但跟他一样水平的,至少有20个,这20个人中,谁拿冠军都不意外。接下来这段时间,还要琢磨水平再怎么提高,比赛怎么更好地发挥,还有兴奋剂这个事儿要特别注意,不能让他出去吃东西……”

  【回马枪】

  郭文珺10天恢复压群芳

  本报讯 虽然每天要兼顾给孩子喂奶和训练,但郭文珺回到国家队短短10天恢复神速,两场选拔赛共拿了40分。另一位老将陶璐娜就没这么走运了,上一轮比赛没能进前三,这一场拿到第三名,总积分滑落至第四。

  女子10米气手枪资格赛中,郭文珺排在第二。不过凭借决赛中的表现,她反超张靖婧,在积分榜上也把其他几位选手甩在身后。比赛结束之后,郭文珺迅速收好枪,拒绝了记者们的采访匆匆离去。

  此外射击队传统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的选拔中,杜丽没能获得资格,“杜丽接班人”易思玲的状态也不好,去年8月的队内选拔赛,她3轮比赛均未能进决赛。这一次选拔赛首轮中,她只拿到第四,这位广东小将坦言“太紧张了”。这一次,直到最后一枪打完,易思玲紧绷的小脸上才露出一丝笑意,听着裁判员念着“第一名,易思玲,来自广东……”她长吁一口气,对着教练开心一笑。不过女子10米气步枪有5个人积分相近,需要最后一轮过后,才能决出谁是赢家。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田颖 实习生 毛圣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