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1:体育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1:体育新闻·综合
下一篇

周洋“休假”,中国队披金挂银

短道速滑世锦赛,李坚柔与刘秋宏包揽女子1500米冠亚军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国选手李坚柔(右二)、刘秋宏决赛后与场边亲友团击掌相庆,摄影记者们拍下当时场景。本版图片/新华社

  本报上海讯 主帅李琰先把吻献给亚军刘秋宏,继而在冠军李坚柔脸上亲了一下。昨日,2012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中国女队包揽首个项目的冠亚军。

  女子1500米决赛率先在东方体育中心打响,冬奥会冠军周洋因状态欠佳缺席,李坚柔与刘秋宏闯进决赛,并包揽冠亚军。这是25岁的李坚柔首次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

  过去一个赛季,周洋状态下滑,中国队在该项上缺少竞争力。李坚柔对夺冠有些意外,“半决赛的时候,对手实力非常强,我滑得很艰难。决赛中,我到了巅峰状态,一直在拼。”

  温哥华冬奥会前,李坚柔鲜有机会在国家队露脸。她仅于2008年短暂入选过国家队。2011年,她才重返国家队,逐渐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

  “其实,在我这个年龄,很多国家队选手都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我起步有些晚,但在我心里,年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结果。”李坚柔说。

  队友抢走冠军,刘秋宏不但没有妒意,反而送出祝福,“李坚柔拿金牌要比我自己拿还要开心。”此外,在女子3000米接力半决赛中,中国队以第一的身份晋级。

  ■ 将·刘秋宏

  “没有配合就没有冠军”

  本报上海讯 决赛中,刘秋宏一路领滑。她配合队友李坚柔完成超越后,成功压制了其他竞争对手。赛后,她脸上并无失望之情,一直笑靥如花。

  刘秋宏的强项是中短距离。杀进1500米决赛后,她负责为队友配合。“老师(李琰)希望我们能够更积极主动一些。我是中短距离选手,耐力要差一些,需要比李坚柔更主动一些。我的位置比较靠前,等她上来后,我把线路封死了,拿下了这个冠军。”刘秋宏说。

  温哥华冬奥会前,刘秋宏在女子500米比赛中也时常配合王濛。最近两年,她协助队友夺冠的场景屡见不鲜。刘秋宏表示并不会因此而遗憾,一切以大局为重,“比赛中,每个人都是冲着冠军去的,但还是应以大局为重。短道速滑也算是集体项目,没有配合的话,就没有冠军。”

  ■ 帅·李琰

  “夺冠源于战术很完美”

  本报上海讯 收获首金后,李琰先后献吻刘秋宏和李坚柔。言及弟子在冰场上的表现,她不吝赞誉。

  赛后,李琰爆料称是弟子刘秋宏主动索吻,后者是中国队夺得此金的主要功臣。李琰认为,弟子完全执行了自己的战术安排,“我们就是这样安排的。进入决赛,我们就奔着冠军去的。能够夺冠是因为弟子把战术发挥得很完美。”

  刘秋宏从比赛之初就处于领先地位。冲刺阶段,将领先地位让给队友后,阻挡了竞争对手的超越。李琰坦言刘秋宏完成了任务,“刘秋宏是短距离选手,中长距离方面有些不足。不过,她领滑的路线还是挺好的。”

  李坚柔认为冠军有些意外,但李琰却认为弟子具备这个实力,“如果发挥好的话,这个成绩也属正常。比赛是取长补短,两个人均发挥极致了,成绩也就顺理成章。”

  专题采写/本报特派记者 张宾 上海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