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2012全国两会 之 关注北京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2012全国两会 之 关注北京
下一篇

北京城南行动计划再续三年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表示,新城南计划近期上报市政府,明年实施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1年2月19日,大兴线,一对父子准备放风筝,背景处是大兴线。
本报资料图片 尹亚飞 摄

  本报讯 (记者汤旸)总投资达2900亿元的三年“城南行动计划”,今年迎来收官之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昨日表示,已编制完成新的城南三年行动计划,将于近期上报市政府,明年实施,总投资不会低于原三年行动计划。

  新计划投资规模更高

  2009年11月,由北京34个部门和原城南5区共同参与制定的北京市《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正式发布。这份行动计划,背后是从2010年开始持续三年高达500亿元的政府投资,加上带动的社会投资,总投资可达2900亿元。

  张工称,城南行动计划已经实行了两年多,效果不错。在城市南部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产业发展都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但城南城北发展失衡问题要长期努力才能不断缩小差距。

  据张工介绍,目前新的城南三年行动计划已经编完,近期将上报市政府,明年开始实施。政府还会继续向城南倾斜,投资规模应该不会低于目前的三年计划规模。有些数百亿的大项目年内就要开工。

  注重产业经济公共服务

  新三年的计划有何不同?张工说,老三年城南行动计划更多的注重打基础,如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园区亮相、举办大活动等。

  “新的三年在过去三年的基础上要有提升。”张工说,下一阶段更注重城南地区产业经济的发展和公共服务的供给,当然新的三年也会有一些基础设施建设,但重点要转移另一个战场,更多的从造血机能、提升机能,改善城南公共服务设施的角度去做。

  背景

  北京南城振兴三年路

  2007年,北京市政府就曾明确提出“建设活力南城”,当时,南城的概念只有崇文、宣武、丰台三个区。

  伊始 梦想照进现实

  2009年,北京市《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正式发布,重新界定了北京“南城”的范围,不仅包括崇文、宣武和丰台,还纳入房山和门头沟。

  《行动计划》出台不足一月,丰台区的两块地就以之前两倍的价钱被拍走;丰台丽泽商务园、科技园签约单位数量也明显增加。

  官方和媒体将《行动计划》解读为,北京“新南城”的梦想照进现实之旅。

  2010年7月,北京行政区划调整,属于“城南地区”的崇文和宣武,分别并入东城区和西城区。9月,北京市发改委特别作出说明:原崇文区、原宣武区的项目、资金等相关配套支持政策,不因行政区划调整受影响。“今年投入108亿支持南城发展,占全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的三分之一”。

  当年年底,蒲黄榆快速路通车;2011年1月3日,大兴线、房山线、亦庄线同步通车。

  信心 房价一直没降

  随着城南行动的推进,一些大型商业设施主动进驻城南地铁沿线。

  “前年和去年,这一带还很荒凉。”去年年初,家住马家堡地区的徐先生说,短短一年中,因为地铁四号线开通,现在周边有近10家商场和购物中心。今年,在大兴线地铁西红门站,新的宜家商场正在兴建。

  两天前,一位房山人还无不得意地介绍,轻轨旁的新小区,已卖到1.6万每平米,“今年一直也没降!”本报记者 魏铭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