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萨科齐:不连任就退出政坛

攻击对手奥朗德执政经历不足,无力带领法国走出经济困境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3月8日,萨科齐在一场总统竞选集会上发表演讲。背景的大屏幕显示“一个强大的法国”。

  如果法国选民不信任我,你真的以为我会继续在政坛坚持下去?答案是否定的。我将全力以赴,赢得你们信任,保护你们,带领你们建设一个强大的法国。但如果你们不选择我,我将退出。

  ——法国总统萨科齐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8日说,如果在总统选举中失利,将“退出”政坛。

  民调支持率萨科齐落后

  萨科齐当天接受法国RMC电台专访,攻击对手、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缺乏执政经历,无力带领法国走出经济困境。萨科齐补充道,如果他竞选连任失败,将退出政坛。

  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定于4月22日举行。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奥朗德和萨科齐支持率分别为30%和28%,有望携手进入第二轮。民意调查机构CSA预测,5月6日第二轮投票中,奥朗德将收获56%的选票,赢得最终胜利;萨科齐得票率预计为44%。

  女发言人不知地铁票价

  3月1日,萨科齐在法国西南部一个小镇出席竞选活动遭示威者围堵,不得不暂时躲进当地一家咖啡馆。

  萨科齐竞选阵营女发言人纳萨莉·莫里泽也遭遇尴尬。面对节目主持人提问,她没能回答出巴黎地铁票价格。竞选对手抨击她脱离普通选民。

  萨科齐6日承认,民调结果不乐观,但称自己从来不放弃。

  韩建军(新华社专稿)

  ■ 新闻链接

  萨科齐承诺向大企业增税

  竞争对手增税提议恐吓走富人

  萨科齐为扭转颓势,6日承诺严格税收监管,打击逃税,加大向大企业征税力度。

  现年57岁的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则抨击萨科齐对选民承诺“为时太晚”。“在任期最后时刻,萨科齐意识到,一些大型企业……逃避纳税。2007年时,这么想(打击逃税)或许更好一些。”2007年,萨科齐就任总统后,采取对富人减税措施。

  奥朗德承诺税收改革,减轻中、小企业税负,增加大企业税负,提高个人所得税。他提议,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约合132.6万美元)的富人,纳税税率将提高至75%。民调结果显示,这一提议得到绝大多数选民支持。

  法国媒体担心,奥朗德的提议可能吓跑一些高收入人群,比如一些足球明星可能离开法国。奥朗德则淡化这一说法。

  韩建军(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