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窃听丑闻击倒英媒体监督机构

新闻投诉委员会宣布将解散,计划成立新机构监督媒体报道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英国媒体监督机构——新闻投诉委员会8日宣布,将尽快解散并筹建新机构,以挽回因《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受损的社会形象。

  记者工会表示支持

  当日,新闻投诉委员会召开会议,通过了关闭这一媒体监督机构的决定,同时筹划组建新的机构。

  不过新闻投诉委员会没有公布新机构的名称和组建时间表。在新机构成立前,新闻投诉委员会的职能将由一个临时性的过渡机构行使,其职员工资仍将由报纸等新闻媒体支付。

  新闻投诉委员会宣布将解散后,英国全国记者工会对此表示支持。英国全国记者工会秘书长米歇尔·斯塔尼斯特里特说,新的媒体监督机构必须采取和新闻投诉委员会“自我管理”不同的管理方式。

  新机构或具有处罚权

  新闻投诉委员会1991年成立,是英国媒体行业自我监督机构,可要求媒体就错误登报道歉,不过这一机构没有强制约束力,无权“开罚单”。

  自从《世界新闻报》去年曝出窃听丑闻后,不少人指责新闻投诉委员会监管不力,要求解散这一机构。英国首相卡梅伦说,媒体的自我监管已经失效,需要设立一个独立于媒体和政府的新机构,以监督媒体遵守行业规范。

  新闻投诉委员会的这一举动,被外界视为是在努力挽回因窃听丑闻导致的信任危机,并避免政府对新闻报道施加强制性管制。

  新闻投诉委员会主席劳德·亨特表示,新闻投诉委员会并不是一个管理者,因为它没有强制约束力。相反,它是一个投诉和协调者,新成立的机构也会继续提供投诉和协调的服务。同时,新成立的机构将对严重违反新闻报道原则的新闻媒体进行处罚。

  不过,新机构的处理结果是否具有法律意义,还是仅为仲裁决议,外界对此还有争议。(鲁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