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下一篇

英意两人质尼日利亚丧命

英首相授权安全部队营救;英方称人质遭撕票,传言称其死于交火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英国和尼日利亚8日联合行动,试图营救在尼日利亚遭绑架的一名英国人和一名意大利人。然而,行动失败,两名人质丧生。英方说人质遭撕票,传言却称他们死于交火。

  尸体上覆盖树叶

  英国男子克里斯·麦克马纳斯和意大利男子佛朗哥·拉莫利纳拉供职一家建筑企业,去年5月在尼日利亚凯比州住所内一同遭绑架。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8日说,他授权英国安全部队投入营救。

  一名尼日利亚安全部门官员说,营救地点位于尼日利亚西北部城市索科托。另一名高级官员说,几天前落网的嫌疑人在营救行动中带路。美联社一名报道员说,安全部队包围一座房屋,当天下午大部分时间可以听到枪声,持续到晚间,持续大约9个小时。

  房屋所在街道的居民马哈茂德·阿布巴卡尔告诉路透社记者,“安全部队成员试图闯入房屋,遇到抵抗。屋里的人向他们射击,他们开枪反击。双方互射一段时间……我看见一辆军用卡车开出院子,车上有两具尸体。尸体上覆盖树叶,看不到他们的肤色。”

  网络上有人质视频

  “我们仍在等待确认细节。”卡梅伦说,“初步迹象显示,人质遭绑匪撕票。”尼日利亚国家安全局一名高级官员说,营救人员进入院子前,绑匪已经杀死人质。但是,尼日利亚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安全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人质似乎在交火中丧生。

  英国外交部证实,绑匪与宗教极端组织“博科圣地”相关。一名英国政府高层官员说,绑匪似乎来自“博科圣地”一个与“基地”组织相关的分支,只是不属于“博科圣地”的主要派别。

  一些安全部门官员说,“基地”在尼日尔和乍得的分支向“博科圣地”提供训练、武器和炸药制造技术。

  去年8月,绑匪把两名人质的一段视频上传到网络上,显示人质蒙着双眼、跪在地上,3名蒙面男子持枪站在他们身后。不少人推测,人质被运到边境,卖给“基地”在尼日尔的分支。

  卡梅伦说,人质下落不明数月后,英方得到他们所处地点的可靠情报,推断人质生命危在旦夕,他因而授权采取行动。“恐怖分子挟持人质。”他说,“以传至网上的视频等方式明确威胁杀死人质。”

  葛晨(新华社专稿)

  ■ 声音

  意总统谴责英方“先斩后奏”

  观察人士称意国际影响力日渐减弱

  两名人质究竟死于撕票,还是死于英国安全部队携手尼日利亚部队同绑匪的交火中?目前只有英国单方面的说法。不过,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于当地时间3月9日强烈谴责英方在发动拙劣的营救行动之前并未通知意方。

  意方要求英方澄清

  “卡梅伦政府未能提前通知意方的举动,让人难以理解。”纳波利塔诺表示,“(他们)有必要做出政治和外交方面的澄清。”

  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称,在英方针对索科托一处房屋展开营救行动之后,意方才被告知这一情况。

  在整个营救队伍中,尼日利亚军人占多数。由此,蒙蒂致电尼日利亚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要求对方提供整个营救行动的细节。

  法布里兹奥·希奇托是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所在的自由人民党的高级官员。他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一场闪电行动置意大利公民于死地,然而意方事先并未接到这场闪电行动的通知,更没有被征询意见。盟友之间,这种行动通常要事先协商的,不过,卡梅伦政府完全忽略了我们。”

  英首相府“辩护”

  英国唐宁街10号发言人接受媒体采访时宣称,自去年五月发生绑架案以来,英方就同意大利政府保持接触。“问题的实质是事情进展太快,我们必须做出反应,且我们的首要选择就是让人质获救的机会最大化。”当被问及意大利政府事先是否已授权采取营救行动的问题时,该发言人回应称:“当卡梅伦首相给(意大利总理)蒙蒂打电话时,营救行动已经展开了。我们知晓人质已身亡。”

  意大利媒体批评英国的单方面行动。有观察人士强调,这件事无疑强化了一种印象,即意大利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日渐减弱。此外,当蒙蒂忙于经济改革之时,外交突发事件在考验蒙蒂的“手腕”。(物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