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多地违建高尔夫球场仍在营业

北京高尔夫球场8年增80多家,人大代表称多部门监管无法形成合力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3月4日至8日,记者走访部分曾被曝光的违建高尔夫球场时发现,它们依然开张营业、生意火爆。有的已被处罚100次,但照样“第101次”开球。

  病症 北京可供查询球场有100多家

  去年7月,有网民揭露北京海淀区曙光防灾教育公园竟被高尔夫球练习场占据。3月6日,记者再次来到该公园时发现,公园内的“罗耶尔灵克高尔夫俱乐部”照常营业,在高尔夫球场内约50人在练球。广东的一家违规球场“已经执法100次”,球场依然能“第101次”开球。

  目前,仅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的高尔夫球频道公布的全国高尔夫球场达327家,共占用64万余亩土地,相当于2010年全国批准建设用地720余万亩的8%。

  以土地资源极其紧缺的北京为例,2004年前,北京拥有20多家高尔夫球场。7日,记者了解到,北京可供查询的高尔夫球场已经有100多家。

  探因 原因为利益驱动和监管不力

  据记者了解,早在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此后国务院和中央各部委至少下发了10道高尔夫球场禁令。

  国土资源部在2011年通报违法违规用地督办案件时明确表示,2004年以后新建的高尔夫球场均属“违规”。

  全国人大代表李秉记分析认为,强大的市场需求,巨大的利益驱动,让违规高尔夫球场建设有令不行、屡禁不止。

  “大部分未经审批的高尔夫球场大多打着‘体育公园’‘生态园’‘休闲园’‘绿化项目’等旗号获得地方审批。而一些地方政府把建设高尔夫球场看成是拉动经济的好项目。对建设单位非法侵占农田、林地的做法视而不见。还有的开发商以高尔夫球场为诱饵,在球场周边开发房地产项目,以此带动房价、地价的上涨。”

  全国人大代表张荣锁指出,目前,发改委、国土、水利、林业、体育、旅游等多部门共同监管高尔夫项目,各部门仅从自身角度出发各管一块儿,形不成合力,虽为“多龙治水”,实则“多头不管”、收效甚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