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2000辆出租车今年改用燃气

北京拟推广天然气汽车,加气站完成规模布局后燃气汽车将走入市民家庭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近日,在一天然气加气站内,工作人员正在为天然气汽车加气。北京市燃气集团供图

  本报讯 (记者饶沛)记者昨天从市燃气集团获悉,北京已成立由交通、消防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今年将把2000辆出租车改装成天然气汽车,加气站完成规模布局后,天然气汽车将走进普通市民家庭。

  发动机“喝”气又“喝”油

  2003年,用液化石油气(LPG)做燃料的50辆索纳塔出租车在北京街头首批亮相。这也是最早一批大规模使用液化石油气的车辆。随后液化石油气出租车达到数百辆,但由于加气等相关供应体系没有建成,导致加气站逐步减少,液化石油气出租车也基本淡出北京城区。

  昨天,一辆崭新的北京现代小轿车停在北京燃气集团院内,外观与普通汽车没有区别。但掀开后备厢,就能看到一个占据了整个后备厢1/3的储气罐,标明了这辆车的身份——双燃料天然气汽车。

  记者发现,这辆汽车的发动机比普通车的略大,既能“喝”天然气又能“喝”汽油,实现了天然气与汽油任意切换。“行驶中,天然气燃尽,发动机自动换以汽油为燃料。”技术人员称,天然气汽车还实现了天然气燃料启动。驾驶舱内方向盘柱的左侧,一个可以掀动的按键就是燃料切换开关。“绿色LED灯亮起就表明用的燃料是天然气,4个灯泡会标示天然气存量。”技术人员边说边按动燃料切换开关,并称以天然气为燃料时,汽车噪音更小。

  新式车尾气不含硫化物

  小型双燃料天然气汽车与国四排放标准汽油车相比,发动机怠速800转时,可减排一氧化碳67%,减排二氧化碳24%,减排氮氧化物40%。此外,天然气汽车燃烧后的副产品主要为二氧化碳和水,尾气中不含硫化物和铅等重金属。

  据测算,在车辆运行中,1立方米天然气使用效果相当于1升燃油。以当前国四标准93号汽油每升售价7.85元、0号柴油每升售价7.79元、车用天然气每立方米售价4.73元计算,出租车日均耗气40立方米,年均可节省3万元。

  市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北京现代伊兰特品牌为例,天然气双燃料轿车售价比汽油车贵6000元左右,运营出租车3个月节省的燃料费即可弥补这部分支出。运营3年,节省的燃料费就可再购置一辆新车。

  ■ 释疑

  1 此前为何没大规模推广?

  市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之所以没大规模推广,主要是三个原因,一是以前都是改装,费用不少。这次是原装的,不用改,发动机就是按双燃料设计的;二是之前用的都是液化气,相比汽油价格优势不大;三是加气站少,未来新建加气站将优先选址环路、高速公路周边,出租车集中交班地点。北京多数新增加气站将设在现有加油站内。天然气加气站设置简单,只需增加一套加压输气设备。北京燃气管网遍布全市,加气站可就近取气,运输方便。

  2 是否会影响燃气供应?

  市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北京有多条在建输气管线和气源,天然气供应量大于使用量,不会因发展天然气汽车影响市民使用。

  目前供应北京的天然气气源主要为陕京一线、二线、三线和四线外运输的西部地区天然气。按照国家能源局的设想,到2015年,全国天然气供应量将达到2600亿立方米,约20%的天然气将供应车用。

  3 新式车追尾是否有危险?

  市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天然气在常温常压下呈气态且比空气轻,如果储气罐或管道泄漏,天然气会在空气中散逸,不会达到爆燃临界危及人身安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