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清费理税”,从机场建设费开始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我看两会

  这些收费项目,属于改革初期的权宜之计,理应退出历史舞台。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两会上呼吁取消收了20年的机场建设费。叶青说,在我国,像机场建设费这样临时性的、克服困难式的基金、资金、附加和专项收费,还有20多项。它们的开征大都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开征的初衷是“扩大积累,压缩消费”,先勒紧裤腰带,等经济发展了再增加消费。

  取消机场建设费,无论是代表、委员,还是社会舆论,都呼吁了好多年,但一直无果。诚然,改革开放初期,国家财力薄弱,为了获取基础建设投资,不得不依靠民众的财力,来支持国家的发展。但现在形势变了,财政收入连年高增长,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已突破10万亿,这样的情况下,显然不能再要求民众勒紧腰带支持国家建设。

  况且,中国经济投资与消费两大马车严重失衡,2010年,国家征收的机场建设费是136.41亿元,一个收费项目每年从民间的消费力中“抽血”上百亿,去扩大投资,显然加重这种失衡。这些钱,如果留在民众的荷包里,去用于消费,对于内需的拉动作用要大得多。

  如叶青所说,像机场建设费这样,与形势发展相悖的收费项目还有很多。如铁路建设基金、电力建设基金、三峡工程建设基金、公路建设基金、农村教育费附加等,除了中央层面的之外,还有不少地方政府性基金。这些收费项目都由民众和企业来承担,对经济民生的发展,造成了长期的制约。

  例如,三峡工程已于2009年建成发电,实现盈利能力,但三峡基金却变更名目,以“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的名义,继续在收取,继续增加民众的电费负担,这明显不合理;铁路建设基金征收比例过高,已经到影响企业经营,尤其是煤企,它们一年要为此付出两百多亿;而公路建设基金,既对旅客收取,也向货主收取,是公路客运票价过高,物流成本高企的一大重要因素……

  单单一个基金、资金、附加或专项收费,从民间抽走上百上千亿,总数叠加起来,其负面影响不难想象。实际上,这些收费项目,属于改革初期的权宜之计,当经济转型基本完成、国力与往日不可等同而语时,理应让这些收费项目退出历史舞台。

  目前中国名目繁多的行政收费,以及像基金这样”似费似税”的不规范收费项目,已到全面清理的时候了。只有“清费理税”,才能藏富于民,从机场建设费开始,启动“清费理税”,到时候了。

  □韩涵(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