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2012全国两会 之 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2012全国两会 之 热点
下一篇

朱小丹:改革不动真格“乌坎”会再现

广东省省长称,将利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突破口,稳步推进深层次行政体制改革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广东团

  党的领导不动摇;群众自治不做假,就是真正的自治,不是假自治、包办自治;依法办事不含糊,有法必依。三句话,少一句都不行。——谈基层社会管理机制改革

  基层社会管理机制不健全、不完善的问题恐怕不只一个乌坎。如果这方面的改革不是动真格的,不能到位,解决了乌坎问题,可能又会冒出新的问题,可能还会出事。

  ——谈乌坎问题

  (“双非”孕妇)问题只要我们两地政府密切合作,不会解决不了,不是什么大的问题。请香港同胞放心。

  ——谈“双非”孕妇赴港产子问题

  本报讯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围绕“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接受记者的集体采访。他在采访中表示,广东将利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突破口,稳步推进深层次的行政体制改革。此外,广东即将出台关于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建设问题的文件,使社会组织能够成为合格的政府社会管理职能的承接者。

  通过改革防政府公权力蜕变

  5日,在广东代表团开放日上,朱小丹对于改革的论述就曾引起外界关注。在昨日的“亮相”中,朱小丹再次重申了广东对于行政体制改革的决心和勇气,称将通过改革真正形成防范政府公权力蜕变的有效机制。

  此前,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曾表示,目前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利益格局的影响,这一点主要体现在政府的审批事项上。朱小丹昨日称,政府的行政体制改革涉及多个方面,可利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突破口,将各项改革全面推进,最终形成政府内部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的相互制约和相互协调,这也是改革的最终目的。朱小丹还称,改革的目的是要拔除那些“小团体”和官员个人随意、随心所欲地支配公共资源,不惜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政弊端。

  尽快转出政府社会管理职能

  朱小丹昨日表示,社会管理问题是改革的“重中之重”,其艰巨和复杂的程度更不亚于经济领域。为了让政府下放的职能尽快被社会组织承接,广东省将于近期出台文件,更好地规范和发展各类社会组织。

  去年11月,广东对社会组织规范管理推出新规定,降低了社会组织登记门槛。从今年7月1日起,社会组织可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成立。朱小丹表示,广东现在加强和加快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建设,就是为了把那些可以转移给社会组织的政府社会管理职能尽快转出去,但同时也要花更多的工夫使社会组织成为合格的管理职能承接者。

  前不久,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常务会议讨论了两个有关文件,分别是《关于进一步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的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培育和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的实施意见》。朱小丹说,目前正在对文件进行修改,很快将会出台。贯彻这两个文件提出的要求是接下来广东省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

  花絮

  港媒“呛声” 朱小丹妙答

  在昨日会场上,坐在后排的香港媒体一直在大声要求采访机会,提出关于粤港自驾游及“双非”孕妇的问题,称朱小丹曾经答应过接受采访。

  朱小丹表态称:“我说可以(采访)就一定可以。我既然答应了你,这么多人看着,我不会对你撒谎的。你明天就炒我啦,说我答应了,但其实并不是那么回事,你说我的公信力上哪去了”?这一幽默的回应使得场上气氛重新缓和。

  香港媒体记者最终还是获得提问机会。而在回答完“自驾游”问题后,朱小丹问香港记者:“你满意吗?”香港记者反问:“那‘双非’呢”?朱小丹笑称:“那你不说满意不满意,我说‘双非’就没什么信心了”,引起全场笑声。

  【乌坎问题】

  乌坎事件出自基层机制不健全

  问:社会管理是两会的热点,广东省在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社会管理中做了哪些举措,效果如何?有没有好的经验可以总结推广?

  朱小丹:社会领域改革除了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建设外,另一方面是健全基层社会管理机制。社会管理根在基层,在城乡社区,根扎不下去,改革不可能到位。接下来改革要坚持重心下移,面向基层。两会期间,有很多记者特别是境外记者多次向汪洋书记问起乌坎问题。我的看法是,乌坎事件在相当程度上出自基层社会管理机制问题,基层机制不健全、不完善,会造成很多突出的社会问题。

  乌坎的教训很深刻,我们在认真总结吸取。我个人分析,基层社会管理机制不健全、不完善的问题恐怕不只一个乌坎。如果这方面的改革不是动真格的,不能到位,解决了乌坎问题,可能又会冒出新的问题,可能还会出事,所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项改革。健全基层社会管理机制,核心是要解决在基层党的领导、群众自治、依法办事三者的有机统一。

  这次乌坎村的村民委员会的重新选举是严格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自治法》,按照严密程序推进的一次选举。投票率超过80%,群众积极参与,整个选举依法依规,非常顺利。但以往的很多选举,甚至在有些地方可以说是一个完全离开法律框架的“乱举”,这种情况必须改革。

  【“双非”孕妇问题】

  望“双非”问题不影响粤港关系

  问:有关“双非”(父母均不是香港人)孕妇的问题呢?

  朱小丹:“双非”孕妇问题很复杂。我到香港去,曾荫权特首跟我很郑重地提出这个问题,称“双非”孕妇对香港社会、特区政府造成太大压力。希望广东省政府能够体谅到这一点,支持特区政府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我当时就对他说“请您放心,需要广东省做的事,我回去就做,会在最短的时间拿出方案,给您答复”。

  “双非”孕妇问题我们很重视,不希望因为这件事影响多年形成的紧密的、良好的粤港关系。我们更是不希望看到,在两地同胞中产生误解,造成隔阂。我们发现,有个别的香港媒体,在挑拨两地同胞的关系。

  “双非”有法律上的问题,也有必须正视的现实问题。现在是有一批“双非”孕妇通过非法途径进入香港,在香港生产,引起了香港一部分群众反感。我从香港回广州后,明确了我们配合特区政府工作的主要措施。我们和特区政府、香港警方进行全面沟通,安排清理、整顿、打击非法中介机构的专项行动,在短时间内摸清了在“双非”问题上发挥了极其恶劣作用的非法中介组织,迅速进入打击清理行动,我们已清掉了一批非法中介。

  【“自驾游”】

  待港条件成熟才开放粤自驾游

  问:香港自驾游到广东省的政策在这个月底会推出,但香港很担心,会不会开通从广东省到香港的自驾游?

  朱小丹:目前香港的车自驾游(到广东)的条件已具备,什么时候都可以,只要按规矩办事,不过也要有总量控制,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香港媒体关注广东到香港的“自驾游”,按原来的政策是可以“双向准入”的。但我们注意到香港媒体和一些民众对广东自驾游到香港表现出很大忧虑。我们已明确向特区政府表态,如果条件不成熟,就放缓一些。

  我们不过多地强调对等,因为两地情况不一样,条件不一样。是不是我们等香港条件成熟了,居民都欢迎了,再有计划安排自驾游到香港去。广东多考虑一下香港的难处,多听一下香港同胞的呼声是应该的。我们会实事求是解决问题,会有一个稳妥的方式,同时也会和特区政府做好充分沟通。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沈玮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