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4:汽车杂志·驾驶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24:汽车杂志·驾驶

深呼吸

——试驾新奥迪A6L

2012年03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仪表盘与A7和A8L一模一样,彩色大屏显示内容丰富。
敏捷的操控不会让人觉得新A6L是个大家伙。
新A6L内饰与A8L拥有几乎一样的档次感。
后排基本是两个独立座椅,舒适性大幅度提升。

  毫无悬念!我不得不这么说,从奥迪A6的第六代车型在中国投产开始,十几年中没有任何其他产品可以撼动它的地位,如今的第七代也绝不会失守。

  恰到好处的进化

  一定有人怀疑新奥迪A6L到底是不是真换代,因为从表面看它的确缺乏换代车所应该有的戏剧性变化。四平八稳的侧面线条与老款几乎一模一样,只是车头和车尾比例略微的调整带来一丝新意。而这种调整恰是市场所需求的,运动感和科技感略增,不多不少,不张扬也不沉闷。

  当然,由于套娃式的设计理念,你还是会很犹豫地猜半天,奥迪A4L?奥迪A6L?奥迪A7?还是奥迪A8L?不等你想明白,它早就从眼前飞驰而过了。坐在车内的人感受到的是更高的档次,因为新奥迪A6L的内饰基本是从奥迪A7和A8L上原封搬过来的。

  坐新奥迪A6L甚至比开它要更重要,因为绝大多数时候决定掏钱的是右后座的那个人。足够的空间是讨好的绝对基础,但决不能单调,这次新奥迪A6L虽说是5座车,但实际上后排基本设计成了两个独立座椅,看上去就派头十足,坐起来更是比上一代有了质的提升,直接板凳换沙发了。并且,上一代车型由于过分真实反馈路面状况而遭到的抱怨被新悬挂结构彻底摆平。任凭什么程度的坏路、什么频率的震动,这套悬架系统与坚固的车身都能化解,好像所有路面都刚铺了一层高弹性沥青一样。这种感觉与欧版奥迪A6L刚中带柔的特性略有不同,但绝对适合中国市场,没有人会不喜欢坐更舒服的车。

  细腻中的乐趣

  也别担心柔性的悬挂系统会毁了这车的驾驶乐趣,它不会让车身丧失稳定的支撑,并且要比上一代开起来更加细腻。

  电子转向系统会根据驾驶模式选项里的运动或舒适设定来调整助力大小,但在任何情况下都比老款更加敏捷。更长的车头以及更长的轴距没有带来心理的不安,即便在狭窄的空间内也能轻松驾驭。

  首批上市的新奥迪A6L全部装备V6发动机,包括2.5FSI、2.8FSI和3.0TFSI,通过一个复杂到我完全无法理解的公式结算得出各自对应的尾标——30FSI、35FSI和50FSI。这三款发动机中2.5L FSI必然是量最大的,它是2.8FSI的缩小排量版,用于替代寿终正寝的2.4L。

  140千瓦和250牛米的峰值输出的确不如2.0TFSI来得猛,但绝对值得为了多出来的两个汽缸花更大的价钱。原因很简单,V6运转魅力是4缸机无法企及的。在绝大多数时候它都不显山不露水,8速无级/手自一体式变速器会让转速持续保持在很低的状态,一切以柔顺为主题。

  不过这套动力总成时刻对油门的动作保持敏感,当右脚发出加速信号的时候,无级变速器会像一台自动变速器那样坚定地“降挡”,发动机拉高转速的声音令人欣喜万分,散发着一种久违了的磁性。

  当然,这不是说你会觉得新奥迪A6L开起来很刺激,相反,由于超级平稳的行驶状态,它给人的速度感很模糊,体感车速只有60公里/小时的时候,实际车速表显示早已超过80公里/小时。4个轮子真就像是抹了胶水,任凭你提高车速或者在弯道中撒欢,它总是从容应对。

  【点评】

  深呼吸、放轻松,新奥迪A6L面对竞争对手时,就有这样的心态和实力。升级是全面而彻底的,也正是市场所需要的。

  ■ 新奥迪A6L 30FSI技术参数

  长/宽/高(mm):5015/1874/1455

  轴距(mm):3012

  发动机:/2.5升自然吸气

  功率(Kw):140

  扭矩(Nm):250

  变速箱:8速手自一体

  本版采写、摄影/本报记者 崔卓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