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2012全国两会 之 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2012全国两会 之 热点
下一篇

“根治‘奢侈病’ 关键在于政府”

代表委员呼吁尽快立法遏制“吃喝浪费、超前消费、决策失误”等三大领域浪费

2012年03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这是何清华委员作《奢靡之风不可长》的发言。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综合新华社电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11日大会发言上,何清华委员提出“奢靡之风不可长”。一些代表委员更提出“吃喝浪费、超前消费、决策失误等三大领域浪费,归根结底都是能源资源的浪费,必须立法进行遏制。”

  “花大钱”工程失误浪费可怕

  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一份调研报告指出“中国是餐饮最浪费的国度”之一。支撑其观点的是中科院院士对大、中、小三类城市、共2700桌不同规模餐桌剩余饭菜进行的调查。调查显示,我国一年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和脂肪分别达数万吨。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山河智能装备集团董事长何清华认为,比吃饭更浪费的是超前消费。2011年不包括私人飞机、游艇、豪华车在内的奢侈品市场年消费总额创历史新高。李海滨委员说,近年来,我国建设了许多大工程,但实施过程中也存在许多浪费现象。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理工大学教授徐丙垠提出,个别“花大钱”建设的工程不经过充分的科学论证,一旦失误造成的浪费更可怕。

  “省钱建保障房来得更实在”

  何清华认为,浪费现象长期困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奢侈浪费是社会浮躁的一种表现,每一项浪费的背后都是对能源、资源的浪费。各种奢华现象与我们现有经济实力、生产水平、资源储备极不相称,是不可持续的。何清华说,要根治目前中国社会的“奢侈病”,关键在于政府。他建议国家通过预算管控治理“三公”消费。加大财税政策调控力度,引导社会富余资金投向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王树国代表分析,一些工程好大喜功,动不动要争“世界第一”“亚洲最大”“技术最领先”,搞“形象工程”说明,我们民族的素质尚有欠缺。李海滨说,为什么要争中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日子是老百姓自己的,把省下来的钱用在建好保障房、搞好社保医保、扶危济贫、治理污染、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方面,来得更实在。

  建言

  管控预算治理三公

  昨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上,现年66岁的全国政协委员、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站在主席台上,作《奢靡之风不可长》大会发言。

  “奢侈是社会浮躁的一种表现。奢侈的背后,不知道需要多少电力、石油、稀有矿产等能源、资源的支撑!目前我们社会相当一部分人的消费水平普遍超前,超过资源所能承受的限度”,何清华话音未落,已被台下响起的掌声淹没。短短8分钟发言,台下响起5次掌声。

  “要根治目前中国社会的‘奢侈病’,关键在于政府,只有政府以身作则,带头采取措施,才能遏制奢靡浪费行为的蔓延。”何清华认为,治疗“奢侈病”,关键在于约束政府开支。何清华建议,通过预算管控治理“三公”消费,“通过采取预算管控措施,‘三公’消费财政预算在2009年缩减158.06亿元,2010年又压缩57.51亿元,其中2010年公务接待费压缩36.34亿元。这说明只要强力执行预算管控,‘三公’消费就能从源头上得到逐步遏制”。

  何清华还建议,在媒体上公示“三公”消费细目;量化政府开支标准,并留档备查,“比如应明确规定办公楼具体面积、办公设施配备规格、各种接待标准,详细记录接待事由、用餐人数和人员名单、费用等。各种公务用车应有统一标识,便于社会监督”。本报记者 王姝

  数说奢侈

  何清华例举了系列“奢侈病”“病例”和数据:东部某省10家省级单位,6家办公用房配置超标,其中最高的人均拥有办公用房220.2平方米;2010年,南京一800户3000人口的村子,村委会在328国道边建起了一栋4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大楼。

  据世界奢侈品协会统计,今年春节中国人境外奢侈品消费达7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1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年消费总额达126亿美元(不包括私人飞机、游艇与豪华车),占全球份额的28%;世界顶级品牌汽车在中国的销售量每年大幅上升。

  对于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我们没有足够的能源、资源来支撑大房、大车、大宾馆、大活动、大吃大喝……那种竭泽而渔、不顾及子孙后代的奢侈生活方式,在中国是断断行不通的!——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山河智能装备集团董事长何清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