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2012全国两会之 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2012全国两会之 人物
下一篇

李斌:通过改革解决深层次矛盾

安徽省长表示,户籍制度改革要做到宜业宜居

2012年03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李斌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省长。
利落的短发、亲切的笑容,这是安徽省长李斌给人的第一印象。讲话时她语速平稳,表述清晰。虽然到安徽时间不长,但谈及安徽的发展成就,各项数字信手拈来,非常熟悉。

  谈改革 体制进一步完善也是改革

  新京报:当前大家都在讲改革,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李斌: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践充分证明,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形势发展变化,也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包括一些深层次矛盾和困难,还要通过改革创新来解决。

  就全国而言,有的改革需要顶层设计、总体布局;有的改革需要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基层群众在实践中的创造和创新;有的改革是不断完善既有的体制和机制。对安徽而言,要按照中央的部署,结合实际深化改革,包括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化农村、林业、医疗卫生、教育文化改革等等。总之,改革需要深化,体制的进一步完善也是改革。

  新京报:你对未来改革发展的愿景是什么?

  李斌:人民生活更幸福、社会更和谐、国家更强大,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我相信这也是大家共同的愿景。

  谈户籍 户籍制改革要做到宜业宜居

  新京报:去年,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启动户籍制度改革,进展如何?

  李斌:安徽的户籍制度改革,首先要做到宜业宜居,解决好农民进城后的就业问题,使他们能安顿下来,有稳定收入,能够在城镇里安居乐业。这就需要通过在中小城市搞一些产城一体的园区建设。比如在劳动密集型企业周边,建设公租房和廉租房,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的居住问题。

  新京报:现在安徽建设了这样的保障房吗?

  李斌:全省去年开工建设了42万套保障房,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任务,今年继续新建40万套。进城务工人员可以根据当地相关规定申请租住。

  城镇化进程中,要搞好公共服务均等化。创造条件,在义务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使到安徽务工人员享受到同城的基本公共服务待遇。

  当然,户籍制度改革还要根据城镇体系建设规划和人口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对规模不同城市采取不同措施,小城市会更快一些。

  谈安徽 中部崛起大战略提供机遇

  新京报:安徽去年GDP增速为13.5%,在全国都很高,你认为主要是什么原因?

  李斌:安徽现在处于一个又好又快发展的进程中,去年GDP总量突破1.5万亿。经济增长为民生不断改善提供了物质基础,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7.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7.9%,都是近年来比较高的增幅。有了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就比较强。

  新京报:请问你对安徽快速发展的信心源于哪里?

  李斌:国家提出中部崛起大战略,为安徽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通过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两个战略,以及加快皖北发展、大别山区扶贫开发等战略平台的架构和政策效应的叠加,使得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等进一步组合,对市场资源配置很具吸引力。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蒋彦鑫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