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北京新闻·现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北京新闻·现场

马背迎亲

2012年03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接亲回家途中。昨日,顺义区小塘村,北京小伙刘峰和北京姑娘王云亚举办传统婚礼(骑马迎亲)。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周岗峰
“喊门”
昨早8点,新郎带马队到新娘家迎亲。
抱新娘
新郎抱起新娘出门。
上马出发
小两口骑上两匹大白马向新郎家出发。
“截亲”
新人路上三遇村民“截亲”要喜糖。

  新郎:刘 峰 27岁 职业(银行职工) 老家(顺义区大孙各庄镇小塘村)

  新娘:王云亚 26岁 职业(医院护士) 老家(顺义区大孙各庄镇西辛庄)

  一对相恋半年的恋人骑着一对“夫妻”白马走入了婚姻殿堂。昨日上午9时许,北京小伙刘峰将北京姑娘王云亚抱入怀中。

  “这白马就是一对。”随行马夫说。这对新人没有穿西装,也没有披婚纱,他们冲着围观的近百名顺义区西辛庄(新娘家)村民,十指相扣,而胯下的“大白”和“白玲”,也将脸凑到了一块。

  他们向小塘村(新郎家)出发,但却比来时多走了10多分钟,路上三遇村民“截亲”要喜糖。村民说,“截亲”是当地的习俗,算是大家对新人的祝福,沾沾喜气。

  在刘峰和王云亚看来,因为村民对车队送亲习以为常,所以近几年也不怎么出来“截亲”了,但骑马迎亲又勾起了他们的兴趣。

  去年,刘峰在坝上草原骑马时知道自己的一个朋友要骑马结婚,“我一想这挺好啊,就问大哥这马怎么去找,怎么安排等等。”

  后来刘峰还了解到,骑马迎亲是蒙古族的婚礼习俗,既隆重又独特,据说,举行婚礼那天,来宾们都要穿上漂亮的衣服,骑上高头大马,带着礼物去新郎新娘家祝贺。

  最后,他们通过朋友关系找到了京西草原的10匹马,每匹马每天220元租金,刘峰总共花了2200元,如果租“奥迪”当婚车的话,可能就要花上4000多元钱,

  “这样一比,骑马既省钱又环保,还拉风。”刘峰说如今很多豪华婚礼,过于铺张浪费,让人看腻了,而这样的迎亲方式让人印象深刻,骑马的感觉一点不比坐豪华车差!

  去年11月,王云亚得知刘峰骑马接亲的主意后,惊讶不已,“我以前可没骑过马。”

  她也担心万一被马摔下来该怎么办,但跟着刘峰在草原上骑了4次马后,发现饲养的马都挺温顺,这次租来的马也是经过精挑细选。

  本报记者 许路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