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中金所:国债期货将以中期国债为主

已制定一系列交易规则,目前尚无推出时间表,参与门槛偏向于机构投资者

2012年03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

  本报讯 (记者吴敏 实习生金彧)全国人大代表、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昨日在证监会系统代表委员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目前已经制定了一系列完整的国债期货交易规则,其正在广泛征求意见,但正式推出尚无时间表,将视各方面共识、投资者教育等情况适时稳妥推出。

  标的将以中期国债为主

  朱玉辰指出,未来国债期货标的将以中期国债为主,其中主要是5年期国债。

  国债期货并非国内市场上的全新品种,早在17年之前,国内市场最早的金融期货就是国债期货。但随后因1995年“327”国债期货风波而被关闭。朱玉辰指出,“327”国债事件中,利率市场化程度不高,投资者博弈政府政策,当时国债量仅有1000亿左右,出现钱多货少的局面,且没有前置风险审查,即下单可以无需资金。

  朱玉辰指出,目前推出国债期货已今非昔比,市场存量已达6.4万亿左右,且利率市场化程度、监管措施也均不同。

  在保证金比例上,目前国债期货仿真交易保证金为3%,国际通常水平为1%-1.5%。朱玉辰指出还不确定正式推出时的保证金比率,但原则是宁可高一点。

  同时在参与门槛上,朱玉辰指出国债期货的参与门槛也会比较高,虽个人亦可参与,但偏向于机构投资者。他指出最大的门槛是投资者知识的门槛,此外资金门槛正在研讨之中,大体与股指期货市场类似。

  股指期货客户已逾9万

  中金所目前的当家品种股指期货也运行接近两年。朱玉辰昨日指出,过去两年中股指期货交易活跃。其透露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股指期货市场共有客户超过94000名,日均成交2100多亿元。

  此外,机构参与也稳步有序。目前股指期货市场法人客户1868个,交易量占总交易量的5%,但持仓量占35%,显示出稳健特点。特殊法人账户225个,其中包含51家证券公司和1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专户。

  朱玉辰认为,股指期货之所以能平稳推出,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实施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对不同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进行了隔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