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2012全国两会之 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2012全国两会之 热点
上一篇  下一篇

加重惩处非法鉴定胎儿性别

人大代表建议,对此参照非法行医罪论处

2012年03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杨云彦提出,加大对有合法行医资格人员非法鉴定胎儿性别行为的惩处力度,以扭转日益严重的性别失衡问题。

  国家统计局2011年发布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2010年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以女孩为100)是118.06,也就是说每年出生的男孩比女孩多出100多万。杨云彦说,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的人口比例失衡问题日趋明显。近年来虽采取了一些措施,性别失衡有下降趋势,但总体效果并不是太好,其中重要原因就是法律支持不够。

  他说,虽然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母婴保健法、刑法等相关法律对拥有合法和非法行医资格人员进行胎儿鉴定的行为均有明确规范和处罚,但是在实际查办案件中有很大问题。有合法行医资格的人从事此类非法活动往往很难在相应条款下受到足够的惩治。这让人口计生部门感到非常困惑。

  他举例,韩国1994年修法,明确对类似违法者最高处1000万韩元的罚款,3年以内有期徒刑。法律的震慑作用对韩国恢复正常性别比有重要帮助。

  杨云彦建议出台司法解释,明确对以上非法行为参照非法行医罪给予处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