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旱涝急转 鄱阳湖水位猛涨

江西提前一个月进入汛期,水利厅长称今年汛期情况与1998年相似

2012年03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鄱阳湖南矶山道路被淹没。自去年秋季以来,鄱阳湖在持续干旱低水位后,紧接着又提前迎来春汛。

  本报讯 (记者仲玉维)江西省水文局水情科昨日消息,今年以来,该省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低温、阴雨天气,提前一个月进入汛期。江西早汛的到来,也使得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水位快速上涨,10万只候鸟提前半个月进行迁徙。

  今年江西降雨偏多

  “下午2时,鄱阳湖都昌水文站水位显示14.98米,比3月1日水位高4.48米,比去年同期水位(9.47米)高5米还多。”江西省水文局水情科科长潘汉明说。

  潘汉明表示,今年江西全省降雨偏多,尤其是2月29日到3月6日的降雨量,比自1951年有降雨量记录以来的数值多了4.5倍。他分析说,由于候鸟的栖息地和觅食活动区域被淹没,特别是浅水区活动的鸟无法找到食物,只好离开。

  昨日,在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厅厅长孙晓山表示,江西省天气有个特点叫“旱涝急转”。

  两个月前,鄱阳湖都昌水文站的数据显示,鄱阳湖出现60年来最严重的大旱。去年鄱阳湖因干旱,“湖水”变成“大草原”。

  “今年汛期来得更早、范围更大一些,出现这么大范围的降雨很少见。”孙晓山表示,今年的汛期情况与1998年洪水那年相似。

  村庄被淹8900人转移

  江西省水文局数据显示,2010年江西曾出现洪灾,部分地区灾情超1998年大洪灾,但当时只是赣北地区超过警戒水位,而今年赣南赣北都出现超警戒现象。

  江西省防汛办主任祝永贵表示,今年早汛时间比1983年、1992年、1998年都要早,但洪水量要排第四位。

  “现在一些村庄受淹,还引发了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特别是对水利工程影响比较大,到现在为止已经转移了8900人。”祝永贵介绍。

  ■ 专家观点

  夏季旱涝急转灾害加剧

  昨日,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2012年科学发展报告》中,专门提到了我国“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的灾害与预测情况。据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李建平等人的研究,从1957年至2011年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相关图表显示,近10年来,长江中下游地区夏季“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灾害在加剧。

  “2011年6月,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了由‘旱向涝的急转’现象。上海气候中心曾提前10天至20天进行了预测。”李建平表示。

  据介绍,“旱涝并存、旱涝急转”涉及的许多物理过程及相关机制非常复杂,尚不清楚,发展演变的规律研究亟待加强。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科学系教授王绍武认为,春夏秋冬四个季节都会出现旱或是涝,旱涝属于一般的天气现象,不属于气候的变化,旱涝经常会发生,不是极其特别的现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